13/07/2020

Redefine:選美是貶低女性?香港小姐不一定當花瓶,可以肩負更多社會責任!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審美單一化

 

  近日「香港小姐」第二輪面試的佳麗造型曝光,無論佳麗們私下的衣著品味如何,但她們的面試相片,每個佳麗都穿上相差無幾的連身裙、留著主流的長髮、踩著高跟鞋、還要挽一個名牌手袋;彷彿只要按照這套穿衣法則,就能為面試加分,但這又能否表現出候選人的個人魅力呢?入選後每個環節的服裝和妝容都十分相似,就像電視台工廠批量定製的女性般,她們真的能代表香港女性嗎?美應該是主觀而多元的,但是為了進行選美活動,而不得不訂下一套「審美法則」,這可能會造成審美觀單一化,長遠一點,甚至可能引起節食問題和整容潮流等。

 

《逆權選美》劇照

 

  近日上映的電影《逆權選美》改編1970年代轟動一時的「世界小姐」大賽。「婦女解放運動」團體不滿選美將女性物化、單一化,率領一群為女權發聲的人士,闖上選美舞台干擾比賽直播,並進行一系列的抗議行動。不知是否因為女權人士的聲音,當年的「世界小姐」破天荒由第一位南非黑人女性勝出。以結果展示審美是多元化的,任何國籍、任何膚色都有平等的機會。短髮、黝黑肌膚、甚至紋身的香港女性又能否得到相同的機會入選香港的選美會?

 

《逆權選美》劇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