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2020

被重新演繹的絲花,是紀念永恆一刻,亦是一個時代的記憶、文化的傳承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注入鮮花靈感的絲花,是愛的宣言,亦是文化的傳承

 

  雖說Juliet出生於絲花世家,但經她詮釋後的絲花與傳統絲花亦大有不同。不追求所謂的「完美」,反而喜歡隨著大自然的節奏,將真花的週期都放入絲花內,不論是盛開的模樣,還是快要凋零的模樣,於Juliet而言,都是生命的過程,都值得被關注。在這裏,你可以找到世界上最大的99朵麥當娜玫瑰花束,每片花瓣上的肌理、顏色暈染,甚至觸感都難以分辨這是絲花還是鮮花。「鮮花對我來說就是靈感的來源,我們的花不會做到百分百完美,有時會增添一些凋謝的感覺,花的形態也是如此,有些會向下,看起來有種垂落感。」

 

這裏有世界上最大的99朵麥當娜玫瑰花束,還有不同花種所搭配的花束,可用於日常裝飾。

 

  鮮花是靈感,絲花則能紀念永恆一刻,但與此同時,它代表著一個時代,這個時代,值得記住,值得傳承、轉化、昇華。「我們上一代,很多家庭都是在家做手工穿花,手工業幫助社會創建了很多工作機會,也是大家的共同回憶;而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看到絲花所蘊含的豐富文化藝術工藝。」。受日本文化啟發, Juliet常常會問自己:「為甚麼我們經常將最好的都輸出?」再反觀家族事業,「我們就是一間很典型的公司,賣東西給歐美國家,所以他們可以享受這些這麼漂亮的絲花,反而我們卻沒有。」也因如此,Juliet開始從傳統的家族事業中尋找更多的可能性。

 

人手渲染的花瓣可以做到豐富的色彩,增添層次感與生動感。

在尋找新的可能性時,不代表要摒棄舊的文化,絲花承載著不少工藝與文化。

 

  製作一朵手工的絲花,從起模、沖布、染色、烘乾、定型、到人手逐片上色等,至少十個工序;然而這十個工序之間,還有許多小工序……可見,要製作一朵以假亂真的絲花一點也不容易,同時也並非單靠機器就能完成的工作。透過人手渲染的花瓣,每片都是獨一無二的,其色彩的變化也相當豐富,為花朵增添不少層次感,還有一絲生動自然。

 

從從起模、沖布、染色、烘乾、定型、到人手逐片上色等,至少需要十個工序;當中不少需要用到人手處理。

每片花瓣都先按壓花瓣的紋理,再以手工上色;加入了手感觸感技術的絲花,摸起來感覺柔軟,其濕潤感猶如真花;另外,亦可於絲花上印上喜歡的字句,讓花朵為你說話。

 

  「大家都覺得絲花只是機器做的,非常容易,但事實並非如此,製作過程有很多人手的工夫,而我最想保留這個香港人很多年前開始的產業,想保留這種手工文化,不想它就此流失。」Juliet說。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