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9

Sustainable Beauty:不要貪方便!這3類難分解的美妝/生活用品也有環保代替品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1 衛生巾 

 

  衛生巾被評為「二十世紀影響人類的十大發明」之一,它就如女生的閨蜜,每月總有幾天都長伴左右。可是偏偏用起來如此方便的一次性衛生巾中,就有超過90%的成分都是塑料製品。除外包裝使用的塑料成分外,為了更好的吸收經血、保持乾爽,在製造衛生巾時會加入難分解的聚乙烯或聚丙烯,兩種成分主要用在面層,起阻隔作用。若使用衛生棉條,其外包裝的塑料導管更是不可回收。若將塑料製品填埋,至少要500年才可降解。計算下來,若每次月經到時都用一次性衛生巾,那麼每個女性一生就會用掉將近一萬片,造成了嚴重的環境污染。但不用即棄衛生巾,還有什麼環保代替品呢?

 

 

1/ 月經杯| Menstrual cup

 

  月經杯由醫療矽膠製成,可重複使用,「置入式」的使用方法亦和棉條相似,更換時只需取出月經杯,倒出經血再清洗便可。一個月經杯大概200 - 300港元,若清潔維護得當,可用上近十年,較即棄式衛生巾環保及劃算。

 

 

 

2/ 衛生海綿或月經海綿 | Menstrual sponge

 

  與月經杯相似的還有衛生海綿,同樣以「置入式」的使用方法,觸感較柔軟且沒有棉線,相對比較舒服及無感,會讓你稍微忘了正處經期期間。但目前來說,衛生海綿沒有太多的選擇,亦有些為即棄海綿;若非即棄的,清乾淨後可用3-6個月。有些品牌的海綿還有小孔,方便用手指頭取出。

 

 

 

3/ 布衛生巾 | Reusable Cloth Menstrual Pads 

 

  當然,有人亦對於月經杯和衛生海綿的「置入式」用法不是太習慣,可以試下最接近衛生巾的布衛生巾。布衛生巾表層一般是有機棉,較即棄衛生巾來說,亦相當非常舒服,不會輕易造成皮膚敏感。用後作適當清洗便可,保養得宜可用3 – 4 年左右。

 

 

 

4/ 月經內褲 | Menstrual panties

 

  月經內褲顧名思義就是一條內褲,在流量少時單獨穿著亦不會滲漏;流量多時,可配合用月經杯或月經海綿等使用,作最後一道防線,防止滲漏。月經內褲較即棄衛生巾通爽,減少局促感。只是在更換上比較麻煩,要整條更換。但清洗方面同布衛生巾無二,也可重複使用。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