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7

【生活如她】Play Hard, Work Hard用心製陶,留一片空白 Yokky Wong以泥承載回憶

  • 收藏文章
Text: Joanna Chu Photo: CWing Li

  「用泥土的質感、釉彩的溫潤、器具的造型,連繫自然與四季,在默默流動的生命氣息中,為你的記憶進行補白。」在講求速食的年代,有人選擇放慢生活,用心製作每件作品,她是本地陶瓷餐具品牌店好器色主理人Yokky Wong黃美嫻。

 

 

「還原基本步,陶瓷可以是藝術品,亦是日用品。」

 

  讀設計出身,終日欣賞不同作品、接觸不同媒介,她偏偏看中陶瓷:「現時我們的陶瓷變成了藝術品,用來表達我們想法的一個媒介,我想將其還原到生活層面,將其變回做日用品。」陶瓷可以是一件藝術品,亦可以是日用品,藝術不應與大眾有距離感,Yokky希望用的人能夠感受到當中的用心,調劑枯燥、冰冷的生活。

 

「就算是粗茶淡飯,都會因為餐具變得趣味一點。」

 

  甫入店內,清一色售賣食具,她謂食具本身在生活中是一件好親密的東西,日常使用之餘亦令自己煮食的樂趣更大,就算是粗茶淡飯,都會因為餐具而令該餐有趣味一點。

 

  「其實以前家中都是用陶瓷,都是用『萬壽無疆』之類,記得母親喜歡下廚,亦很用心烹調食物,所以當我使用自己做的餐具時,感覺和它就有一些聯繫。」Yokky的作品中大多概念源於其母親喜歡烹調的食物,將其壓在泥上,變成每件獨一無二的設計。

 

「把她的手藝做成餐具,就好像把我媽媽的手藝和廚藝都保存下來。」

 

  留下回憶有多種方法,舊時以文字、相片留影,時下的人拍照上載到社交網站與人分享,每個人都需要記憶的依據。她選擇用陶泥,將物件拓印在泥上,經過燒製後就可世代流傳,「你所吃的食物會消失,布料亦會消失,但陶瓷比青銅器更耐用,將一個感覺留低。」將重要的片段記下,就不必因遺忘而懊惱。

 

「藕言:蓮藕一生完滿了,最後才讓自己長成,這叫成全。」

 

  Yokky的作品樸實討喜,每件都承載著她的想法與信息。比如這個叫「藕言」的系列,概念是由一個蓮藕開始,「常說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但大家就忘記了蓮藕,雖然它在泥中,但就給予養份蓮花,因而長得高雅。」

 

  為了讓人記得蓮藕的功勞,她將蓮藕的模樣拓印於放於碗底,當我們舉起喝湯時,對方就會看到一片蓮藕。「好多時我們進餐時只顧及滿足自己的口慾,忽略與你進餐的人,這令對方亦能感受到這個餐具帶來的喜悅。」一個小心思,讓一頓飯傳遞的不止味覺上的享受,還有「內蘊的深度、關係的厚度、情感的溫度。」

 

好器色FLOW+Living

地址: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元創方H207

查詢:connect@flowplusliving.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