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2015

垃圾情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我到南部辦活動,在場中遇見了已經畢業好幾年的學生阿亮,他看起來壯了許多,也黑了不少。我笑著說他更有男人味了,他說根本是中年發福。阿亮自告奮勇要送我去高鐵站,在半個多小時的車程中,詢問了其他同學的近況,話題便在他的工作、生活與感情上打轉。阿亮是北部人,當初離鄉背井到南部工作是為了女友,三年前他們原本有結婚打算的,後來發覺價值觀與個性都相差太多,於是平和的分手。阿亮搬出和女友一起租賃的大廈,住進了一間舊公寓。

 

  舊公寓採光好,租金合宜,稍稍裝潢便十分舒適。唯一的問題是垃圾,那個社區晚上六點左右,是垃圾車來收垃圾的時間,然而阿亮通常要到七點以後才能趕回家。他的垃圾一袋一袋的堆在後陽台,常有果蠅圍繞。某個星期天的中午,對面樓上陽台有個女人和他打招呼,問起他的垃圾狀況,她注意到阿亮兩個禮拜才能處理一次垃圾,她笑著說阿亮的果蠅有時會飛到她家來。阿亮只能解釋、道歉,說他會再去買個冰箱來保存垃圾,不會再堆放在陽台了。樓上女人很和善的說:「我可以幫你丟垃圾,反正我自己家的也要丟啊。」「那多不好意思。」阿亮覺得真是太理想了,但麻煩別人又過意不去。「那就意思意思收點錢吧。」女人爽朗的笑著,每個月向阿亮收取三百元。

 

  阿亮和女人漸漸熟了,知道她是個單親媽媽,兒子剛上小學,和朋友合開服飾店,白天看店,下午接兒子放學回家。女人對阿亮的照顧早已超過了三百元的價值,她有時勸阿亮別總是吃微波食物,有時在阿亮門把上掛一袋水梨或是葡萄。上個月為兒子過八歲生日,請了阿亮去家裏吃飯。自此之後,只要看見阿亮回到家亮起燈,就叫兒子來敲門,問阿亮要不要去她家吃飯。

 

  「但那不是我要的生活,雖然一切看起來都那麼現成。」阿亮說。突如其來的垃圾情緣,給他帶來困擾。他說他開始在找房子了,這一次要找有管理員的大廈,垃圾確實是人生大事,得妥善安排才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