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015

如果奉獻的人是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我的學生錦屏一直是個積極好學的女生,她在唸大學時就和我分享夢想,希望將來能成為一位學有專精的大學教授。以她當時的學習態度與狀態,我覺得這夢想幾乎是垂手可得的。她一路過關斬將,念到了博士班,修完學分開始準備寫論文,忽然發覺自己懷孕了。她和男友有約定,如果沒懷孕就讓她取得博士學位再結婚,如果懷孕了就馬上結婚。那一年她三十一歲,懷孕之後害喜很嚴重,連婚宴都無法舉行,差不多一直臥床到生產,頭一胎就是兒子,舉家歡騰。我們都說她是雙喜臨門,她卻有些失落,擔心自己無法完成學業了。

 

  錦屏堅持自己帶孩子,於是辦了休學,先生很感動,說她這是為家庭做了犧牲,並且允諾,等到孩子大一點一定讓她復學,完成夢想。兒子三歲進了幼兒園,錦屏開心的回來辦復學,並且準備在大學兼課,一切安排就緒,她又倒下了,這次懷的是雙胞胎。一男一女誕生之後,錦屏做了結紮。但是,這世界變得更遙遠,她的夢想更不可觸摸。當初一起攻讀學位的同學,都在大學裏找到了專任教職,她卻連個兼課的機會也不容易,再說,她也很難放下三個孩子去工作,於是,只能找點翻譯兼個差,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奉獻給家庭了。過生日或紀念日的時候,先生送她的禮物不是昂貴的鍋子,就是新上市的麵包機等等,她知道自己完全是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女人了。

 

  雙胞胎四歲,大兒子上小學的時候,先生告訴她,為了公司擴點,他要去歐洲三年,等他回來之後,會升職加薪,機會很好,所以,他決定要去。「那我們呢?」 錦屏脫口而出這句話,也是她真切的憂慮。先生提出許多替代方案,像是請錦屏母親從台南搬來台北幫忙,或是讓雙胞胎上整天的課等等,但是錦屏都不肯接受,她希望先生別出國,維持現狀就好。「曾經你要我放棄自己的夢想,為家庭奉獻,現在我也這麼請求,你能做到嗎?」先生沒有說話,錦屏卻忍不住的失聲痛哭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