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5

你還相信愛情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有個香港研究生,碩士論文選了我的小說研究,特別是在愛情的型態轉變上,她和我通過幾次mail,說有些問題還是面對面的訪談比較好,於是便規劃了一趟台灣行。叫做Nancy的那個香港女生約莫三十歲左右,她說她是工作之後,才回校園去念研究所的,會挑選我為研究對象,則是因為她的好友是我的書迷,整套書都可以借她使用,省去不少麻煩。我聽了只是笑,一點也不介意,這就是實際又重效率的香港人沒錯。

 

  Nancy詢問了我的幾部小說的創作背景之後,她有些為難的問:「有個比較隱私的問題,真的很想問妳,但妳可以不回答,請妳不要介意。」我點點頭,於是她問起曾在報導中看見我的感情經歷,有一次似乎非常糟糕,造成不小的創傷,她問我怎麼看待那件事?有過這樣的經歷之後,還能相信愛情嗎?

 

  「那一次真的給我帶來挺大的傷害,讓我原本純真的世界破碎了。但我願意把它當成意外,就像是颶風或是地震那樣的,並不能摧毀我的未來和希望。」「沒給妳帶來負面影響嗎?」Nancy問。「那件事已經夠壞了,如果還給我帶來負面影響,那我的損失不是太大了嗎?」我很誠實的回答。

 

  「所以,妳還相信愛情?」Nancy再問。「是的,我相信。」當我堅定的說出這句話,聽見Nancy嘆了一口氣。

 

  「怎麼了?」我好奇的問。Nancy說她今年三十二歲,談過兩次愛情,付出很多,也實實在在的傷過心,現在的她,只想要「關係」,而不想要「愛情」了。與人建立一種理性平和的良好關係,那就夠了,甚至已經很理想,愛情是太奢侈的想望。她說她問了好幾個年紀與她差不多的朋友,有男有女,大家的狀況都差不多是這樣。

 

  但是,她也問過台灣朋友,卻發現台灣的男人女人,有許多都還是相信愛情的,對愛情懷著美麗的憧憬,相信自己還能再愛,也還能被人所愛。「我覺得好羨慕也好嫉妒,妳還相信愛情。」我們的訪談是這樣結束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