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015

請幫我洗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如菁下樓寄東西時,為了閃躲一隻貓,在樓梯上摔了一跤。這一跤摔得不輕,小腿骨折,胳臂扭傷,要不是好心的鄰居幫忙,她只能躺在地上哀號。然而,她其實並不是單身,她和男友菲力普已經同居了五年,只是菲力普近來為拓展業務常不在台北。摔傷的那一天,心情特別低落,和菲力普通電話時,講了好久,很希望他能趁著周末假期回來照顧她,哪怕只有兩天也好,就讓一向堅強獨立的她,軟弱依賴兩天。但是菲力普說就算周末他們也要加班,無法脫身。

 

  如菁受傷的是左腳和右手臂,她只能在房間裏撐著柺杖走幾步。住在附近的表妹小琪接到了如菁媽媽的電話,奉命來照顧她。「是阿姨叫我來的。」小琪面無表情的放下兩大袋食物與日用品,轉身就想要走了。她們表姐妹從小就看對方不順眼,連共處一室都不自在。走到門口,小琪又問:「還有甚麼,要幫忙的?」如菁搖頭說:「下禮拜菲力普就回來了。」她們自小就被母親們拿來比較,在大學時又為一個男生有了裂痕,爾後如菁男人緣甚於小琪許多,三十歲之後,如菁已有固定對象,小琪仍舊孤家寡人,除了家族聚會,她們私下幾乎全無往來。如菁覺得自己不管請誰幫忙,都不會麻煩小琪的。

 

  菲力普比預計時間更早回來,如菁喜出望外,她一個多禮拜沒洗頭了,晚上都癢到睡不著。一心一意盼著菲力普可以幫她洗個頭,舒舒服服睡一覺。菲力普一回來就忙著開會,帶晚餐回來給她吃,都已經是九點多了。她吃著東西,對看電視的菲力普請求:「幫我洗頭吧?」菲力普說明天再洗,今天累了。於是,三天兩夜過去,菲力普離開了,她的頭還是沒有洗。

 

  小琪再次來送食物和日用品,看著萎頓在椅子上的如菁,嘆了一口氣:「妳多久沒洗頭啦?」她的眼光不是嫌棄而是理解。如菁忍住想哭的衝動,望著小琪:「請幫我洗頭,可以嗎?」小琪搬起一把椅子往浴室走,一句話也沒說,如菁的淚就流下來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