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15

向老樹皮皺紋說不 慎選防曬產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嘉莉兒

    嘉莉兒

    自小愛吃美食,又貪圖外在美,所以勤做運動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無窮的食慾而保持苗條的缐條。天生tomboy的我具有冒險精神又貪玩,上山滑雪至入深海潛水,又喜愛周遊世界,而且非要住得豪華及品嚐美食不可。性格開朗及活潑,重友情及講義氣,男男女女朋友遍天下,得以了解多些人情世故。自小對時裝有些觸覺,愛隨心所欲地打扮自己,時而edgy時而lady like,沒有一定的風格。從小父親鼓勵我們敢言及有獨立思考能力,有時候被人label我opinionated。

    型媛手記

  自小就愛在陽光下奔跑,爸爸帶著我們去海灘游泳,我總是曬得黑黑的,媽媽常嘆氣說搞得像鄉下姑娘似的,以後沒有男孩子來追我。媽媽,她做夢也沒想到我生得逢時,曬得一身蜜糖色的我,可招惹很多男孩子的注意。年紀輕輕容易得意忘形,恃著青春天天把自己像烤豬似地來回翻轉曬,全身曬得黑裏透紅,不聽任何勸告,管它將來老的時候皮膚會變成怎麼樣,現在美麗最痛快。

  誰知有次去馬爾代夫潛水,遇到一位40多歲的女人,雖說是擁有驕人的身材,可是全身皮膚像是百年的樹皮那樣皺,簡直能夠從她那些層層皺紋裡讀出她的年齡。細想一下,未老先衰豈不是很淒涼,40多歲的女人應該是擁有成熟性感的風韻,而不是進入夕陽的老態階段。從那時候起,我盡量減少在太陽底下曝曬,並且開始四處搜索防曬產品,不時地留意新產品及新成份消息,以便肌膚得到最佳的保護,那老樹皮似的皺紋一直在腦海裡,哈哈!

 

  相信許多讀者都不會在太陽底下曝曬,不過,現在大氣層受破壞,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越來越明顯。每日出入門戶,都會被UVA及UVB滲入肌膚而形成皺紋及變黑,365天塗上防曬油是抗衰老的重要步驟之一。

 

  防曬產品應該是歐洲的產品防曬功能較強,活性成份更新得快,阻擋紫外線的功效高。而美國的FDA在這方面較保守,自從2000年之後就未曾批准過任何新的活性成份,不過美國一些防曬產品採用物理性活性防曬成份,較少引起皮膚敏感。多時我愛用歐洲防曬產品,平時用含物理性活性成份產品,戶外活動及旅行時用化學性成份產品。

 

Clarins: 質感爽快

  法國Clarins UV Plus HP是多功能防曬乳液,它的主要活性成份Titanium dioxide是物理性,我選擇它是因為質感爽快,有silky的舒適感,非常適合用於香港春夏潮濕的天氣。並且它其中一款是偏淺粉紅色,令肌膚顯得嬌嫰及均勻。只是塗上臉時呈現一片白色的薄膜,需要幾秒鐘膚色就呈現均匀之色,並且面色有生氣。

 

Shiseido: 防禦能力強

  日本Shiseido Perfect UV Protector SPF 50+ PA++++Very Water-Resistant,主要活性成份是Zinc Oxide是物理性,它對UVA這個長波紫外線的防禦能力較強,比一般的防曬活性成份有效。這防曬劑非常稀薄猶如水狀,很容易均匀地塗在臉部,不會泛油光,而是一種matte finish look。較適合油性皮膚的我,乾性皮膚的人也許會覺得偏乾些。

 

LA ROCHE-POSAY UVIDEA AQUA: 最好的防曬品

  法國LA ROCHE-POSAY UVIDEA AQUA Fresh gel SPF30 PA+++, 這是防曬產品內最好的一款之一。它含有Mexoryl是市場上最有效防曬活性成份,阻擋UVA長波紫外線功效最強,還有含有其它防曬成份令PPD(persistent pigmentation darkening)功效更加明顯。由於Mexoryl是organic photostable UVA absorber,即受光後不會減低其吸收紫外線的功效。質感清爽含水份多,又含有ultra absorbent microparticles能平衡面油,在濕熱氣候時也不易在面部肌膚上溶化。並且化學成份減至最低限度,又不含香精及paraben,在亞洲人身上作了實驗,證實能長時間停留在肌膚上也不會產生敏感。我帶著這支防曬乳液去南極,天天在陽光照射下的雪地裡奔跑,面部及頸部沒有被曬黑,皮膚也沒有因而曬乾或多了幾條皺紋,嘻嘻!

 

VICHY:中性至油性皮膚適用

  法國VICHY IDEAL WHITE Anti Sun Spots Daily Ultra Block SPF40, 也是市場上最好的防曬產品之一,含有同La Roche Posay一樣的Mexoryl SX/XL活性防曬成份,即是市場上最有效的阻擋UVA長波紫外線的成份。質感爽適合中性至油性皮膚,屬於安全使用的產品,不含香精及paraben。夏天在烈日下打網球,就是靠這支防曬膏能阻擋UVA及UVB,減低肌膚受損程度。

 

  La Roche Posay及VICHY IDEAL WHITE都是法國美容王國Loreal旗下的品牌,而Mexoryl的専利權屬於Loreal,市面上有些防曬產品聲稱含有Mexoryl,效果必然不一樣。

 

  一般我選擇SPF30至SPF50的防曬產品, SPF是指阻擋UVB短波紫外線,避免皮膚產生黑斑及被曬黑。越高的SPF即是含有更多的化學成分,而SPF30以上所產生的功效只是3%之差,而化學成份則是以倍數之增,效益不成正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