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15

利益,重要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嘉莉兒

    嘉莉兒

    自小愛吃美食,又貪圖外在美,所以勤做運動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無窮的食慾而保持苗條的缐條。天生tomboy的我具有冒險精神又貪玩,上山滑雪至入深海潛水,又喜愛周遊世界,而且非要住得豪華及品嚐美食不可。性格開朗及活潑,重友情及講義氣,男男女女朋友遍天下,得以了解多些人情世故。自小對時裝有些觸覺,愛隨心所欲地打扮自己,時而edgy時而lady like,沒有一定的風格。從小父親鼓勵我們敢言及有獨立思考能力,有時候被人label我opinionated。

    型媛手記

  中國人的父母多數是望子成龍,孩子們從小被父母步步為營地為他們的將來鋪路,四處打聽什麼樣的專業能夠有光輝的前程,往往父母們忽略了孩子們的興趣所在,所以在一些熱門的行業裏,總擠了一大群中國人就業。

 

  我們中國人天生聰慧,但是很多天份也許被父母為了名利埋没了,他們的著眼點是職業是為了提供優質的生活素質,以為憑興趣工作是不現實及沒有出息。可是他們意識不到如果一輩子從事自己沒有興趣的職業未必能有成就,並且成為一份苦差,生活也缺乏了一種激情。而憑著興趣和愛好從事工作,往往造就了成功事業或者得到許多滿足感,因為你發揮了自己的專長。

 

  西方國家的父母一般不是擔心兒女們的前途,而是他們的幸福,所以他們比較注重兒女的興趣及愛好,給予兒女們較大的活動空間,這樣也創造出廣泛的工作行業令世界更加多姿多彩。

 

  這次聖誕期間去南極探險玩的途中巧遇一位來自德國的科學家,他從小喜愛觀察鳥類生態,於是乎就學時選擇了biology研究及觀察鳥類生態,這樣就在這行業從事了三十多年,每日都能夠在奇特壯觀的大自然景色中生活工作,他認為比困在辦公室裏自由隨意多了。

 

  這些年都是在南非、南美及澳大利亞野外奔波,工作了這麼多年談起他的職業生涯及鳥類仍然有著一股熱情,為自己能夠保護野生鳥類盡力而欣慰。他的臉部有著風吹雨打及冰天雪地的痕跡,生活資源主要來自於德國政府及環保署撥經費支持,而經費畢竟有限,他就帶領學生去實地考察而得到私人機構的資助,可是當他談論到如何觀察鳥類對人類在它們附近活動的反應,而天氣溫度變化對企鵝的生態影響時,他臉上的笑容是十分燦爛,感受到他的滿足感。

 

  他解釋說他們科學家在與鳥類企鵝不同的距離裏測試心跳速度來衡量它們消耗的能量,這樣他們可以精確地定出我們人類在什麼距離裏觀察鳥類企鵝,而不會過度損耗它們的能量的規定,這樣可以保護這些罕有的動物世代延續下去,讓我們的子孫後代都能有幸接觸到它們而不會令其絕種。

在Antarctica觀察鳥類對外界及另類的反應

  他說在智利最南部的尖端地區Punta Arenas及King George island,即是最靠近Antarctic的島嶼,有不少外國科學家在那裏扎營設點從事研究工作,近期中國科學家也出現在此設點,可是他們抱有一定的利益關係而來。原來南極地區擁有豐富的礦藏以待將來開發,凡是現在開始在此設點及加入這裏的科學研究組織將來才能有資格擁有開發的權利。中國人就是以利為本,衝著經濟利益而來做研究工作,哈哈!

 

  看著這位德國科學家一輩子做著他認為有意義的工作,堅持過自己選擇的生活,將童年的夢想成真,我不禁沉思到底有多少中國人的兒時夢想被破滅。孩子是需要被父母引導的,他們的前途固然重要,如果能關注兒女們從小到大的興趣所在,著手於培養他們的長處和興趣,令他們能順著這方向發展,這也許比為他們張羅選擇熱門行業更好些,幸福及快樂的生活不只是以物質生活來衡量。

 

  不過,可以理解做父母的心情,生育兒女是充滿喜悅,而培養兒女是一個艱難的工作,耕耘多少就會豐收多少,雖說這豐收定義並不是單純以利益來衡量,當然能夠既得利益又能在工作上找到樂趣是最理想。畢竟我們中國人是比較著重物質生活,我自己也逃不出這個框框,但是我慶幸自己從未一味追求物質生活而選擇不適合自己的職業,我是不會讓自己受折磨的。嘻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