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5/2015

行襌 一步一生走出愉悅之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你是否一坐下,想開始禪坐meditate,就... ... 睡著了。

  這些年,我總是睡著。後來被我發現一個最適合貪睡精的meditate方法:行禪(除非你行路都睡得著)。

 

  第一次行禪,是在一行禪師的靜修營。一行禪師教的行禪方法,充滿詩意。他說:「當你行禪之際,你是以漫遊的心態來走路的,並沒有時間與空間上特定的目的和方向。行禪的目的就是行本身,重要的是步行,而非到達什麼目的地。行禪也不是為了某種特定目的,其本身即是目的。每一步都是生命,每一步都是平和與歡樂。這就是為何我們無須急忙匆促的原因,這就是為何我們要放慢腳步的原因。」

 

  這就是行禪與走路的分別了。雖然都是一步步向前行,但由於行禪並沒有受到任何目標的牽引,因此,實際上我們什麼地方也沒有去,也不需要去得到,也不趕著到達。如此一來,我們便能真正感受、享受步行的過程,而非其結果。也能在行走的途上真正會心地微笑。

 

  行禪實際上是怎樣的呢?在行走時,注意你腳下將要踩下去的地面位置,並在踩下時,專注地體會你的腳、地面以及它們之間的相結合。同時,有覺知地呼吸。同時注意到呼吸和走路的簡單辦法,便是將呼吸調成與步伐一致。在一次呼吸之間心裡數算自己共走幾步。數數看每一次出息,你走了幾步,每一次入息,你又走了幾步。正常呼吸,以比你平常走路更慢的速度來走 。你的注意力將同時包括呼吸與步伐,你也同時覺知兩者。記著保持微笑,為你的步伐與呼吸帶來平靜與喜悅。

 

  行禪就是在你行走之際來實行禪定。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行色匆匆, 為何我們一定得如此呢? 以全然放鬆的狀態小步行走,在唇邊帶著微笑緩步前行,打開心門來體會平和的覺受。一步一生,走出平和、解脫、愉悅,今天就試試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