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2015

瑜珈要茹素?(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帕坦加利的瑜伽經,被廣泛認為是瑜伽的權威文本。

  瑜珈經講及瑜珈修煉分為八支(亦可理解為八階段),這八支分別是Yama(持戒)、Niyama(精進)、Asana(體位法)、Pranayama(調息)、Pratyahara(制感)、Dharana(專注)、Dhyana(冥想)、Samadhi(三摩地)。

 

  由此看來,瑜珈沒可能只是一種運動。而是廣及生活的每個層面,包含做人的道理和法則。在這個瑜珈風行的時代,基於要迎合大眾的口味、現代生活急速的步伐、時間空間和金錢的限制等等,瑜珈館只能以體位法訓練的課程為號召,標榜強健身體、完美線條、甚至減肥!現在更多人注意到瑜珈對身心排毒、舒壓、療癒等好處,但是其實這些都不是瑜珈的最終目標。

 

  將瑜珈融入生活,先從飲食談起吧。在哲學層面上,很多人認為Yama(持戒)裏的第一「戒」Ahimsa (不傷害) 等同不殺生的概念,因此練習瑜珈就應奉行素食主義。個人認為這很合邏輯,不過,瑜珈的本意並不在於把教條式的戒律強加於人,不殺生只是個指導方針,實踐不殺生的時候,還必須考慮是否適用於自己,例如個人身體特別的需要、居住地方是否有全年無休的蔬菜去維持植物為本的飲食習慣(plant-based diet)等等 。

 

  就如我一直很困惑,為什麼很多佛教徒居然可以吃肉?當然我並不知道每個門派或個人有何原因選擇不全面茹素,不過聽聞例如藏傳佛教允許吃肉是基於西藏本身難以種植蔬菜,飲食中包括肉食是維生所需。同樣,瑜珈也是很實際很生活化的,不是拘泥於規條,而是一切從心發,在環境所限之下盡力就問心無愧。

 

  當然,在城市生活的我們,全年都有穩定蔬菜供應,絕對有條件多菜少肉,甚至全面素食,下期續說瑜珈飲食的智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