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4/2015

小道具締造甜甜的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放鬆有多難?就像放開那麼難;放開有多難?就像放下那麼難。

 

  學會放鬆,就能放開,就能放下。這就是為什麼瑜珈是墊上也是墊外的修習,真正的瑜珈是beyond mat的。

 

  放鬆有很多方法,拉筋切忌用蠻力,要用陰力。繃緊的人也好,筋也好,都是受軟不受硬的。硬碰硬只會受傷。現在很多人都知道拉鬆fascia(筋膜)比拉鬆表面肌肉更重要。有一個好好的比喻,想像你用手搣開一個橙,橙皮就像我們皮膚和表面的肌肉,而底下搣不斷理還亂的白色網狀纖維就像我們的筋膜,它不但包圍著整個橙,還有每一瓣橙就好像每一組肌肉,也是由這些連綿不斷的白色網狀纖維環繞著。據說如果將一個人身體裏所有筋膜鋪開來平放的話,足足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

 

  筋膜欠缺運動就會失去柔軟度和彈性,扭成一組組一團團硬硬的,酸酸痛痛的,像是一塊塊舊了的塑膠在身體裏,有種死死實實的感覺。按摩可以紓緩,但就算是很深入的推拿,也很難真正拉鬆筋膜。瑜珈可以從身體深處出發,真正拉鬆筋膜。

 

  有說做yin yoga最有效,在每個動作停留良久,真正是時間可以治療一切,拉筋膜是急不來的。用充分的時間,巧妙運用地心吸力、自己肌肉的力量,筋膜就可以慢慢恢復彈性。陰力的重要拍檔是呼吸,拉動到feel到那種甜甜的痛(sweet pain是也)時,用呼氣去呼出痛楚,再用吸氣在身體裏頭製造空間,下次呼氣又再去盡一些。

  推介另一種專門挑戰fascia的小道具。我曾經上過一個workshop叫yoga tuneup。這兩個小球,比網球小一點軟一點,用身體不同的肌肉群壓著它滾動,或者壓著它緩緩放鬆,又或者壓著它做不同的動作。

 

  講真跟瑜珈關係不大,不過最緊要有效。甜甜的痛,慢慢放鬆,感覺還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