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015

Dosha(二):火型人應該吃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續談在古印度阿育吠陀醫學(Ayurvedic Medicine)中,人的三個主導體質元素,分別是 Vata(風)、Pitta(火)和Kapha(水),合稱為Dosha。上回講完風型人,這次談談火型人。

  首先,你可能會發現身邊大部份人都是火型人,或者是火風型人。似乎城市或者現代商業社會的生活方式,令越來越多人都越來越火。火型人有完美主義的傾向,需要控制事情的發展方向和結果,堅持自己的主張,做事非常積極、有行動力而且好勝。不過就很容易不耐煩,常發脾氣。似曾相識嗎?

 

  上週提到的風型人比較像藝術家性格,火型人卻是很有計劃,很有目的性地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是有野心的一群。有領導能力,喜愛追求新知 。好聽點說是很有判斷力,不好聽說就是批判性強。

 

  無法不承認,我也是很火的。最近才知道火型人消化系統容易出問題。易患疾病包括胃潰瘍、胃炎,另外,跟血液、肝臟、眼睛有關的疾病也會較常見。對火型人來說,多喝水特別重要,這點我近年已養成了不錯的「水量」。火型人也忌熱氣及辛辣食物,好在我吃不了辣,本來就喜愛清淡。帶苦味、澀味、甘味的食物也很適合火型人食用。不過我做得最對的原來是幾年前開始吃素。素食對火型人最合適,怪不得我吃素之後腸胃好了那麼多,胃病也終於不藥而癒。

 

  至於瑜珈體位法,對燥底的火型人來說,很多人認為可以鎮定神經的靜態瑜珈較為適合。沒錯,不過更進一步,火型人的控制欲、有時過份的計劃和好勝的性格,其實更需要避免如Iyengar Yoga一板一眼、超計算超完美主義的瑜珈流派。

 

  流動性較高的瑜珈練習,令火型人可以學習放鬆,一切隨遇而安,明白不需要每一步都完美無瑕,活在當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