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5

新年in-ten-tion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在開始瑜伽課之前,很多導師都會跟學員說:Set an intention for your practice (為你的修習設定一個意向/意圖),用中文說好像很彆扭。一開始我也很不明白什麼是Intention- 是一個目標?一個目的?一個計劃? 這些不是跟修習瑜伽所提倡放鬆、不執著、不勉強的大前提很衝突嗎?

  後來我慢慢明白,「Intention」(意向)跟「Goal」(目標)是不同的。

 

  舉個例。「我要減十磅」是個Goal,「我要更加愛自己」是個Intention

 

  在商業機構裏,流行用「S.M.A.R.T. goal」方法管理員工,為個人及團隊設定工作目標。所謂的「S.M.A.R.T.」,代表Specific(針對性改善某指定問題)、Measurable(可量化以衡量進度和結果)、Assignable(可分配給個別人負責)、Realistic(不能不設實際)、Time-related(有限定實行的時間性)。這五點是界定一個目標設定有效與否的指標。

 

  但Intention就恰好相反。Intention裏面並不需要Specific - 反之,意向這回事往往比較闊,放諸任何情況皆有其合適性;Measurable也不合用 - 意向的本質就是很難計算量化所謂的成果;Assignable當然不需要- 意向不是一項任務,沒得外判;Realistic亦未必 - 有時意向跟夢想有點相近,不一定要很現實;Time-related也不然 - 既然Intention不是一項任務,當然沒有什麼死線可定了。

 

  嘩,如此虛無飄渺,是否很搵笨呢?那又未必。

 

  做每件事的背後,我們的原動力、抱持的態度、本著的心意,那就是Intention。有誰能說這些不重要呢?我聽過一個很好的說法,用瑜珈做比喻的話,目標可能是某一個式止(即動作),而Intention就是在進行瑜伽時我們對準骨架擺好姿勢,安全地移動到一個瑜伽式止裏去。在人生裏頭也就是我們對準心念和思想,向著我們嚮往的方向邁進。

 

  所以Intention可以簡單(同時不簡單)如:感恩、接納自己、不批判、愛自己、對人對自己信任、對生命懷有希望、健康、快樂、平安、活在當下。由心念起動,帶動行為、計劃、行動,至每一個階段性的小成功,跌倒再起來,不斷循環、探戈。

 

  如果你那些很「S.M.A.R.T.」的新年大計總是失敗收場,不妨換個不那麼「S.M.A.R.T.」角度,設定個新年Intention。祝你2015年健康快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