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2014

低級導師出沒注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綺蓮

    蕭綺蓮

    蕭綺蓮 (Elaine Siu),香港人氏。掛牌律師、瑜珈導師;無牌寫作人、素食者、fashionista。喜愛獨特,討厭不義。多多瘋狂,少少毒舌。相信改變世界的關鍵擊破點有三:靈修、文藝、消費。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 認知世界有多壞,從自身開始,用愛把這些都包容在內,用行動把一切逐點改變過來。

    私竇《血拼三十》對外開放

    Beyond Mat

  完成了200小時瑜珈導師課程後,不斷出現一些路人甲乙丙丁自以為很風趣地問我:「那麼你現在可以把腳蹺到後腦了嗎?哈哈哈!」幸好修習了瑜珈,否則以前的我大概會連珠炮發極盡辛辣的回應寸爆這些甲乙丙丁的無知。

 

  對,我就是天性有點麻辣。初學瑜珈,就是為了下火。

 

不一樣的旅程

 

  第一次上Hot Yoga課,我休克了,醒後吃了三碗飯,自此再沒去過;之後試上Ashtanga Yoga課,我差點吐,還好像拉傷了肌肉,自此亦再沒去過。如此這般我接觸瑜珈這八年多,一直堅守在瑜珈館提供的Hatha Yoga班(還要是初級組)、Yoga Therapy班、Yin Yoga班。人生經已很不容易,做瑜珈只為放鬆情緒和療癒身體,我可沒興趣挑戰甚麼倒立,I'm not a circus animal。

 

  如此這般時日度過亦從不變樣地hea做,對瑜珈體位法的興趣還是一般般,但與此同時,隨著生活中遇上的順逆、快樂與痛苦,對靈性追尋反而越發渴求。於是,開始接觸並學習正念 (Mindfulness)、靜觀 (Vipassana)、一行禪師的教導等等,也開始茹素。修心也是修瑜珈,甚至可說是更重要的部份。及後上瑜珈導師課程,也是為了學習在瑜珈館不會教的哲學、能量、脈輪、梵唱等等範疇。

 

  很多瑜珈修習者,都是先把體位動作做到出神入化,後而衍生出「所有動作都做到了,那又如何?」的疑惑,再追尋發掘瑜珈有關靈性修行的其他面貌。這是近代瑜珈被引進西方後迅速流行並被「矮化」成只是一種身體運動來推廣發展的結果。但近年已越來越多人更關注重視瑜珈作為一種靈性的修習,這才是瑜珈的根本所為。

 

(超)懶人揮手區

 

  時至今日,大部份高難度動作,我都未做到(試都未試);長時間在辦公室對著電腦工作,還要因工出差坐長途飛機(經濟客位yeah!),鬥骨頭硬柔軟度差我亦未必輸給你。

 

  以上情況如有雷同,給我一個五!You are not alone! 讓我們厚臉皮地跟那些在瑜珈班裡熱身時已在倒立的高材生說聲:「又如何?」早上起床後靜坐一會練習呼吸,是瑜珈;在地鐵被人推撞時,停一停按一按住情緒,想清楚才回應而非不受控地反應,是瑜珈;日常留意調節正確站立、走路、坐臥的姿勢,都是瑜珈。

 

  既然門檻可以如此「低」,別再被那些俊男美女的高難度yoga selfie嚇退。來,一起先試做個我最愛的動作 - 大休息。動作指示:瞓低、合眼、掌心向上、雙腿分開平放、放鬆。各位觀眾,晚安。

 

註:其實大休息(又稱攤屍式)是很深奧的體位法(真的不是説笑),日後再細談。歡迎來到超越瑜珈墊上做動作,分享體驗身心靈連繫的瑜珈生活態度專欄《Beyond Mat》。逢星期四見,om shanti!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