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16

【跟住矛盾曬太陽】防曬 你真係識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波莉 C.

    波莉 C.

    人生宗旨:Enjoy Life!「靚」都是「早靚早享受」。
    對化妝保養的追求,絕不亞於愛情的瘋狂程度。
    飯可以少吃,化妝保養少一次都 NO!
    無意中走進化妝保養「魔法叢林」,自此不能自拔—— 只要願意,不完美都可以更美!
    為「美」沉迷的同時,堅拒人云亦云,無意加入網上打手隱惡揚善的陣營,堅持真金白銀以身試「美」。
    好不好用?絕對直話直說。
    自欺欺人,轉彎抹角not my style!
    「Your Face Your Fate」,你永遠不知人生有多精彩!
    轉角遇上Mr. Right?或竟然碰到舊愛情敵?
    我依然會用最完美的Face,面對我的Fate!

    美麗不妥協

   曬太陽,絕對是抱著矛盾的心情,心裡有幾分覺得曬到太陽,才叫夏天,但曬多一點就怕曬黑。而我真的很愛在太陽底下盡情曬,享受陽光溫暖的感覺,每年曬幾轉才是人生啊!然而心裡又怕留下曬後痕跡,曬黑幾度怎麼辦?!


  美白未動手,首要防戰,今次特別集合了大家最會犯上的防曬錯誤,你搞得清未?


搽了防曬就不會曬黑嗎?

  最基本的,很多人都過份高估了防曬的功用,以為搽了防曬就無懼太陽,以為可以完全不曬黑!實情是,防曬不是把你的人密封,完全不曬黑是沒可能的,但至少搽了防曬可以減低曬傷的機會,隔離UVA UVB,避過肉眼未看到的傷害。


無太陽可以搽少次防曬?

  自以為在無陽光的底下,就可以偷懶搽少次防曬?就算你不介意曬黑一點,也不建議零防曬地出外,即使陰天沒有曬到發燙的感覺,但一樣有紫外線和UVA刺激皮膚,防曬還是要擦的,最多選質地較薄、防曬指數低點的產品,當個隔離霜用都好。

 


防曬那堆英文字加數字,分不清?


  防曬上的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是對UVB 的防禦度。而後面的數字Indicia Protection,是防曬指數的保護指標。
e.g SPF 20 PA++,即在陽光下,可以延長防曬的保護時間為200 (20x10)分鐘,皮膚才被曬紅。而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以「+」號代表,愈多則表示抵禦UVA能力愈強,暫時市面上有出到最高5個+。

防曬指數可以疊加?


  防曬上的SPF和PA是愈高愈強,但不是個加減數,搽兩種防曬不會將防曬功能加起來,只以指數高的為準啊。

 


防曬指數愈高愈好嗎?


  防曬指數愈高,所含的防曬成份亦越多,變相就更易加重皮膚負擔啊。清潔得不徹底或是皮膚易敏感的我,試過用了幾天的SPF 50產品,就開始長粒粒了,所以日常外出的話,建議選SPF 30 PA++左右的已很足夠了,要去海灘曝曬才出動SPF 50的防曬吧。

搽少少就夠?


  薄薄一層就夠,太厚會焗親皮膚?輕抹一層又怎會有什麼保護作用,防曬的份量一定要夠,不能少啊,每次擦上時要感覺皮膚有被徹底覆蓋到,不然擦了也是白擦。至於覺得防曬很黏、很焗,不如直接轉產品吧。


平常有化妝,還要搽防曬嗎?

 

  不少底妝都有SPF,只要指數不太低,防曬功效都已經有了,不妨搽少一層防曬。粉底液沒有防曬或指數太低,一樣可以搭配個高防曬的碎粉,有防曬保護作用就夠了。


只搽防曬,要不要卸妝?


  有些防曬是透明,不防水,但不代表洗面膏就可以洗得乾淨,不想有奇怪的黏膩感,堆積的殘留化學成份也很易堵塞毛孔,皮膚易長粒粒的,還是乖乖地徹底卸除防曬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