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20

黎清妍筆下那淡淡的哀愁,都是你我的寫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又是一年一度的香港秋季拍賣了。

 

  由於旅遊限制仍然生效,外地藏家未能親身來到港尋寶,不知會否增加了大家「執漏」的機會?

 

  如果大家想支持一下本地藝術家,不妨留意即將在10月6日在蘇富比藝術空間舉行的蘇富比當代藝術夜拍(Contemporary Art Evening Sale),當中有香港年輕藝術家黎清妍(Firenze Lai)的作品。

 

  黎清妍在1984年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2011年,她開始成為全職藝術家,此前是一位書籍設計師。今年7月,她的一件曾於2017年威尼斯雙年展展出的油畫作品《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在蘇富比以263萬港元拍出(遠高於估價60萬至120萬),創下藝術家個人拍賣記錄。

 

黎清妍,《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2013年作

香港,蘇富比 ,2020年7月9日,拍品編號1103

售價263萬港幣,藝術家拍賣記錄

 

  作為香港少數「百萬級」藝術家,黎清妍在創作上的早熟和商業上的成功,實在為「沉寂一時」的本地藝術圈帶來一點冲喜的啟示作用(大家能講出那一位「百萬級」的香港新晉藝術家嗎?)

 

 黎清妍的作品擅長以簡單的線條、結構、顏色創作出一種獨特的「處境人像」風格,營造一種淡淡的哀愁的氣氛。

 

  以即將在本周日拍賣的《共事的人》(出自本地藝術收藏家諸承譽及諸陳慧婷之私人收藏)為例:「畫中人本應關係疏離,卻在狹窄的空間裡相擁,糾結成一團不合常理的肢體,隱喻人類在令人窒息的日常都市環境中所作出的生理和心理調適。她的作品往往刻畫了神秘莫測的人類心境,透過觸動人心的情感敘事,為觀者帶來愉悅迷人的視覺享受,同時流露出錯位、焦慮與悲傷的色彩。儘管黎清妍的筆下人物無名無姓,她那獨一無二、充滿力量的世界卻能夠喚起普世共鳴。」(引自蘇富比圖錄) 

 

黎清妍《共事的人》

香港,蘇富比 ,2020年10月6日,拍品編號1101

估價:90萬至120萬港幣

 

  「觸動人心的情感敘事」之說是對的,但「令人愉悅的視覺享受」恐怕並非是黎清妍的創作目的吧。就像畢卡索的藍色時期畫作,黎清妍的作品色調總是灰灰的,陰沉的,憂鬱的,與「愉悅」完全是兩碼子事 (這也是我們在閱讀拍賣圖錄簡介時要留心解讀的地方)。

 

  儘管她畫中的人物面目是模糊不清的,但觀眾大概不難代入理解畫中情景,並從畫中觀照自己的心境。這是黎清妍的獨特之處。

 

畢卡索在1903年作的藍色時期畫作The Old Guitarist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收藏

 

  「我創作的是具象作品,並非肖像。這種具像的藝術是普世的……我筆下的人物都是同一個人——是你和我,一個身處於不同處境的普世人物」。

 

  黎清妍畫作之可「貴」,或許正正在於在世風日下的當前,她能夠把我們內心深處中的那種剪不斷的愁緒或欲說還休的悲傷,以一種異常簡潔、平靜,但又充滿感染力的藝術手法表現出來。而在觀賞畫作的過程中,我們也在不知不覺間得到一些精神上的安慰。所謂「藝術的力量」,其實應是這樣,也並非幾多十萬或百萬的金錢所能估量的。

 

「愁緒揮不去

苦悶散不去

為何我

心一片空虛」

 

—— 陳百強《偏偏喜歡你》

 

  如果要用一句說話來形容黎清妍,我想到的是:「怎一個愁字了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