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8/2020

「Black Lives Matter」:從Yoyo Lander的畫筆下,發掘不完美中的「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隨著“Black Lives Matter”社會運動在全球遍地開花,世界各地不同界別的人士都紛紛「站起來」,用不同的方式去表達種族平權的訴求。

 

  筆者日常接觸的文化藝術界也不例外。例如,佳士得拍賣行現正在網上舉辦一場名為“SAY IT LOUD (I’m Black and I’m Proud)”的online selling exhibition。作為佳士得歷來首個專為推廣黑人藝術而設的拍賣,“SAY IT LOUD”的策劃人Destinee Ross-Sutton找來了22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黑人藝術家創作的藝術品,期望透過佳士得的國際網絡和展覽平台,令更多人關注黑人藝術家的狀況和處境。是次展覽的其中一個「賣點」是買家可與藝術家或其代理人直接交易,佳士得拍賣行只是擔當一個純粹的中間人角色,並不會收取買賣雙方任何費用。當然,在犬儒之士眼中,這不過是國際拍賣行的「公關形象工程」……但無論如何,主辦方在促進“Black Lives Matter”社會討論方面的用心和努力還是值得肯定的。

 

  說到黑人藝術,近年在本地的一些畫廊中也偶爾出現過不少黑人藝術展覽,例如Hauser & Wirth的Mark Bradford,Lehmann Maupin畫廊的Wangechi Mutu,Lucie Chang Fine Arts畫廊的非洲藝術家聯展等等,都是難得的機會讓普羅大眾接觸黑人藝術。而在這次佳士得展覽中,一件來自美國南加州的藝術家Yoyo Lander的黑人肖像作品特別吸引了我的注意。

 

Yoyo Lander (B. 1986, South Carolina)  

The Deeper Longing is Greater Than Discomfort

Executed in 2020

Photo credit: YoYo Lander

 

  作品中,一個赤裸的黑人女子坐在木椅上,神情帶點李清照筆下的那種「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的哀傷,好像是在期待著甚麼似的,但卻因為一些甚麼變故而最終好夢成空。在「此情無計可消除」的無助情況下,也只好獨自依靠在椅背上,好讓自己的情緒沉靜下來。

 

  從作品系列的名稱(《Time Off》)和作品的名稱(《The Deeper Longing is Greater Than Discomfort》),我們大概可猜到在「莫道不消魂」的表象下,藝術家希望帶出的「弦外之意」。

 

  如藝術家說,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面對脆弱(Vulnerability)的時候。脆弱背後,可能是面對挫敗的失落,可能是面對失去的憂愁,可能是面對未知的不安和恐懼。但它也可能是讓我們的得以重生的契機和開始。正如Yoyo Lander的作品所啟發我們的,脆弱意味著我們終有機會誠實地和「赤裸裸地」面對自己不完美的心靈,並從不完美中意識到自己的可改善之處,進而學習成為一個更美好、更強大、更懂得愛自己和愛別人,以及對未來有所盼望和期待(“Longing”)的人。

 

  經常有朋友問,甚麼是好的藝術?好的藝術是否一定要「美」的?我想Yoyo Lander的這件作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一件好的藝術作品,不一定要像達文西在《蒙羅麗莎》中所追求的那種近乎完美的美(beauty)—— 那對於大部分人來說也許有點不真實,也不太accessible吧;其實也可以像Yoyo Lander般透過呈現人生中的一些「不美」的狀況(如 “discomfort” 和 “vulnerability”),來達致「美」的結果(“The series explores black people who are perceived to be strong in vulnerable positions.”)。

 

  所謂「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身在亂世,幸好還有動人的藝術提醒我們,無論前路是多麼的困難,You’ll Never Walk Alon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