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9

在愈見虛浮的藝術界,如何「做個快樂老實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在日前開幕的一年一度藝術界盛事Art Base Miami,有一件由意大利藝術家Maurizio Cattelan創作的作品《Comedian》:一隻掛在牆上的普通香蕉,以$120,000美元(是的,你沒有看錯)成功售出三件。然後,在上周六的下午,其中展出的一件作品突然被某不速之客(據說是行為藝術家)故意拆下來並隨即食掉它,在經過早有預謀的全程IG直播兼瘋傳狂share後,頓時成為全球藝術界熱話。

 

 

  事件令我想起國際知名收藏家Sylvain Levy最近寫的一篇文章《The challenges facing the art world today》。Levy先生說,當下藝術界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金錢的威力」(the power of money):來自畫廊、美術館、拍賣行、藝術媒體的一小撮財雄勢大的人士憑著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去「點石成金」,進而去define which artists would be celebrated。而在全球藝術界普遍缺乏獨立藝術評論(正如筆者近日在前一篇文章所提到)的ecosystem環境下,那些「幸運地」獲得以上權威人士看中的藝術家(the chosen one)便可容易地跳過一般藝術家或需艱苦經營多年,但也未必能捱出頭來的「畫廊代理 —>美術館認可—>重要藝術評論記錄」正常步伐,代之而走上那條隨著講求速度和效率的digital era而衍生出來的「IG爆like 一夜成名」的成功捷徑。

 

  回想那些年,藝術界並不是這樣的。藝術家創作時就是單純的創作,不用考慮什麼社交平台營銷秘技;收藏家收藏一件作品也就是出於內心單純的感動與喜歡,很少有任何變賣獲利(resale potential)的想法。

 

  近日,筆者在中環都爹利會館看《周綠雲風采再遇——梅潔樓藏畫》(Irene Chou: Rediscovered)展覽,聽著梅潔樓主人羅仲榮先生細說他如何在當年認識周綠雲這位香港新水墨運動的重要藝術家,怎樣在沒有太多人關注她的時候開始收藏她的作品,然後怎樣在收藏了周綠雲幾十年後的今天仍然想念這位容易被人忽略的優秀藝術家,故此決定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正在舉行《萬象之根:周綠雲繪畫藝術展》之際在都爹利會館舉辦一場私人收藏展,展示六件在現今市場難得一見的周綠雲珍品。

 

梅潔樓主人羅仲榮先生(左)與友人,攝於中環都爹利會館《周綠雲風采再遇——梅潔樓藏畫》展覽

周綠雲

做個快樂老實人

1993, 90x96.5cm

攝於中環都爹利會館《周綠雲風采再遇——梅潔樓藏畫》展覽

 

  羅先生口說只是想借著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的展覽來「湊湊熱鬧」,但誰都知道他的用心,無非就是希望多些人了解香港出現過如此令人眼前一亮的藝術家。羅先生特別推介周綠雲的一幅四米多長的大水墨畫《無題》,此畫在1970年代一直掛在委託周綠雲創作此作的利園酒店陶然亭內,是周綠雲難得一見的大畫,後來因緣際會給羅先生收回來了。而我卻鍾情於她的另一件在1993年創作的作品《做個快樂老實人》,愛其純粹、揮灑、直接!

 

  在愈見虛浮的藝術界要做一個快樂老實人,相信是不少同道都會面對的challenge。除了自我修行,嘗試慢下來,「放下」你手機裡的社交平台,以一個最無罣礙的心情去真切感受藝術的力量和喜悅,也許是未來的一個不錯課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