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3/2019

Trip in Easter Island:復活島文明不是剎那間崩潰?原來因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復活島上的巨石由雕刻搬運到豎立鞏固,都需要一個複雜而且人口眾多的社會才能做得到,背後當然是要一個富庶的經濟生活環境。

 

  造像工程需要豐富的糧食外,還要很多又長又粗的繩索(多纖維樹皮),才可讓幾十至幾百人拉動重幾十噸的石像,還要很多粗大樹木做木梯、木橇等搬運工具。但在歐洲人登陸時,他們在島上看不到有甚麼樹,復活島像個不毛之地。那些用來造繩索和木頭工具的樹木哪裏去了?至於如何搬運石像,更是一個謎。

 

幾年前《國家地理頻道》的工作人員在復活島上進行了一項實驗。把三條繩子從三個方向綁著巨像複製品的頭部,兩邊的人輪流用力拉動石像前進,負責後排的人則盡力保持石像平衡,結果真的動了起來!實驗證明光靠人力是可以搬動90噸重巨石。(網上圖片)

 

Read more:一生人必去一次:踏上智利復活島,聽Moai巨石像傾訴失落文明

 

  文明不是剎那間崩潰,反而是慢性走向衰亡。導遊帶我們到海邊,指著一個外島,說了一個悲慘的故事︰那些年間部落間爭鬥不絕,即使大酋長也控制不了,部落民不再崇拜祖先和巨型石像,改為信仰「鳥人崇拜」Birdman Cult。話說那裏有一座火山Rano Kau,附近海邊村莊Orongo前面有一小島Moto Nui。在一個每年一度的比賽中,各個部落分別派出一名代表,從Orongo跳進海中游到Moto Nui,找到並帶回每年第一隻Manutara鳥所生的蛋(當地人認為這種鳥十分神聖)。得勝一方在之後一年會被供奉,所代表的部落也將得到較多食物和資源。

 

第一個在此小島Moto Nui找到並帶回manutara鳥蛋的人,是該年的統治者,全部落的人享受特權,會得到較多食物和資源。

 

  新秩序看似公平,勝者為王。可是這班代表,原來會先在距離小島最近的岸邊受訓,學習攀崖求生,同吃同睡幾年;直到一天各自代表所屬部落,負責搶奪鳥蛋。為了一年衣食無憂,一場生死搏鬥就此展開,代價是殺死那些昔日曾與自己共同生活的小夥伴們。

 

Orongo有大約50座橢圓形石屋,讓參與「鳥人崇拜」的年輕人學習居住的地方。儀式持續至19世紀末。

 

  人類在孤懸的海島上,瘋一樣的雕刻巨石,亦瘋一樣的競爭擊殺同一族人,既破壞大自然,又滅絕人性,最終為自己帶來滅亡。人類文明的隕落,令人心生悵然;同樣的傻事,今天在我們身邊不斷重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