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2019

不只是打卡聖地:走進秘魯彩虹鹽田+溜地下滑梯潛入最古老鹽礦探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於秘魯庫斯科北40公里,印加聖谷有個小鎮Maras,其鹽田以獨特「開採」方法聞名。據說鹽田在印加王朝前已被當地人於每年夏天以手工採集。之後的印加人則十分聰明,先引水入山內溶解鹽壁,溶解了的高濃度鹽水流出來後,經地下溪流的天然出口流出,被引導到一個複雜而微細的通道系統中,讓鹽水向下流到古老鹽田,完全不用人手挖掘,充滿智慧。

 

於秘魯庫斯科北40公里,印加聖谷有個小鎮Maras,其鹽田以獨特「開採」方法聞名。

 

  每個鹽田面積不大,約四平方米,深30厘米,呈多邊形。鹽水流過通道,分流至各大小鹽田。每個鹽田側壁有凹口將鹽水引入,當鹽水在鹽田中蒸發,之後在鹽田四周沉澱。鹽田管理員會關閉供水,讓鹽田變乾,再把鹽刮走,又重新打開供水口,引水入鹽田。

 

溶解了的高濃度鹽水流出來後,經天然出口流出,被引導到一個複雜而微細的通道系統中,讓鹽水向下流到古老鹽田,完全不用人手挖掘,充滿智慧。

每個鹽田面積不大,約四平方米,深30厘米,呈多邊形。每個鹽田側壁有凹口將鹽水引入,當鹽水在鹽田中蒸發,讓鹽田變乾,再把鹽刮走。

 

  今天,鹽田仍可讓任何想以鹽營生的人認領,只要是該地區的人便可;而分配鹽田的大小,則取決於該申請人家庭的人口多寡。現時仍有許多未分配的鹽田,任何人只要找到一個空的、仍未有人認領的鹽田,便可申請,然後交由鹽田管理員替他們工作。當然每個家庭只可擁有一塊鹽田。鹽田管理員會小心管理和監控水量,以及保證每個鹽田之間的互相合作。當地居民和鹽田管理人互相合作的制度,在印加時期已建立起來,極有效率。

 

Read more:南美必去:這座城,千年地震也不會倒?探索秘魯Cusco神秘石頭城

 

  Maras的鹽,顏色由白色到淡紅色至棕褐色,可到附近小商店買作手信。

 

  Hallstatt鹽洞由訂票程序到參觀時段,由圖片闡述到鹽坑滑梯,都是專業管理,是現代化和活化項目的表表者;而Maras雖原始粗獷,卻仍是有生命的歷史博物館,二者各擅勝場,互相輝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