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2019

南美必去:這座城,千年地震也不會倒?探索秘魯Cusco神秘石頭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1950年當地發生強烈地震,附近許多建築倒塌了,而石頭城不動如山,真的不可思議!其實,這個石頭城為何建造也是另一謎團。只知道印加王帕查庫特克打敗昌卡人後,在此地建碉堡儲存武器財寶等。之後他子嗣繼續進行工程,三代人花了30多年,用了幾萬人,先在20公里遠的礦石場切割巨石磚塊,最大高約五公尺,最重300噸,才把巨石運到此裝嵌。

 

圖為石頭城(Saksaq Waman)。那是一座石牆建築,離庫斯科兩公里。像其他印加石頭建築般,如何建造也是一個謎。為甚麼想出這種建築方法?巨石如何切割?怎樣運送?又怎樣放上去?全都是一個謎。

 

  這裏看似堡壘,但考古學家認為不會是軍事用途,原因是它建於帝國擴張時,庫斯科並無受襲危機,故相信可能用以紀念帝國的軍事勝利。可惜再強的印加帝國,也敵不過殘酷的殖民統治者,他們把反對的人殺了,把建築摧毀了,還逼令原住民信奉天主教。但有趣的是,不知從何時開始,許多信眾在參加彌撒後,離開時皆伸手摸摸一塊石頭,取其好運。此石兩呎高一呎闊、黑色、有磁性,奇重無比。大家不知它的由來,亦不知為何置於教堂正門內側。

 

  今秘魯人已混種,有白人殖民者、黑人奴隸和印加後裔,均信奉天主教,他們的摸石行為令教會難堪。因天主教反對崇拜偶像,故曾想盡辦法拿走,卻遭教友反對;亦因怪石奇重,無法搬走,惟有以透明膠盒套住,防信眾手摸。正所謂欲蓋彌彰,令此石更加神秘。

 

如今的秘魯人已混種,有白人殖民者、黑人奴隸和印加後裔,均信奉天主教。他們仍保留著傳統服飾,十分和善、快樂。

 

  幾百年來,天主教信仰雖已植根南美,卻沒辦法改變當地人一些原始信念,令人不勝唏噓。

 

  或許人比頑石往往會更難點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