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2016

走出悲情的天水圍 訪察文化自然景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永基

    馮永基

    熱愛建築及水墨,曾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藝術博物館、活化歷史建築、海濱事務等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發展委員會委員,為推動建築與水墨的毅行者。

    建人見緻

  香港得天獨厚,如此一個人口稠密的大城市,竟然還有一個世外桃源,可以觀賞候鳥及大片自然濕地的「米埔自然保護區」。不要小看這個距離天水圍不太遠的「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它佔地達1540公頃,差不多有一百個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面積;在冬季,不難看到上萬候鳥的浩瀚場面。筆者曾親眼目睹數以千計候鳥排成「之」字形,分梯隊飛越頭上的震撼效果,霎時有如置身非洲的錯覺。

飛臨米埔的候鳥

成「之」字形飛行的候鳥

鄧氏宗祠

  天水圍附近,除了上文介紹的香港濕地公園、米埔自然保護區,還有名勝屏山文物徑及屏山鄧族文物館。屏山文物徑是香港首條文物徑,它包括鄧氏宗祠、覲廷書室、述卿書室、上璋圍等中國民間傳統建築。除了由康文署管理的屏山鄧族文物館暨遊客中心有完整的展館外,文物徑內的部分歷史建築,實則只有軀殼,內如破屋,未見鄧氏宗親有認真整理好這條為他們而設的文物古道。

 

  在上璋圍以北,有一座六百年歷史的聚星樓,亦是法定古蹟,有點兒翻新過多,失去了歷史陳跡。早已見怪不怪,不少古建築的青磚外牆,常以「維修」的理由,被英泥批盪填平後,再以白漆勾畫磚紋,碑扁的原本秀麗書法被粗劣字體取代,難怪曾到此一遊的客人感覺只是一般而矣!

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

大樓位於西鐵站旁

  相反的,在聚星樓附近,即天水圍西鐵站旁,有一座新建築 - 屏山天水圍文化康樂大樓,獲香港建築師學會「年度大獎」的優秀作品,卻成為了建築學生必到的景點。

木栅的空間

鐵網與清水混凝土外牆

  按設計師溫灼均先生形容,這座現代建築,概念來自中國的百寶櫃,採用的物料包括溫先生最常用的清水混凝土加木屏風所展現粗中帶幼的視覺趣味,延續他設計赤柱市政綜合大樓的一貫個人風格。然而,這項目更大膽引用鏽蝕鋼(Corten steel)作牆身,令溫文之外,帶來粗獷,能貼切演譯「文化」與「康樂」既不相同卻又相融的兩個元素。觀賞內部空間,特色是多樣變化兼有虚實層次;木料的運用,比日本建築師畏研吾更考究,細部更精緻,只有不吝嗇時間的嚴謹態度才能做到。

 

  除建築師外,電影製作人員或廣告人最熟知那裡有好建築。換然之,他們在那裡取景最多,那裡便是優秀建築,這座大樓便是其中之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