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2015

尖沙咀海濱的前世今生(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永基

    馮永基

    熱愛建築及水墨,曾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藝術博物館、活化歷史建築、海濱事務等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發展委員會委員,為推動建築與水墨的毅行者。

    建人見緻

  建築師都期望自己的設計「與別不同」。「不同」者,可以是好作品,成為經典;但更多是過猶不及,叫人不欲觀之。如何釐定?從那個角度?當然要客觀及主觀因素並存。

 

  主觀上,市民對維港海濱的個別建築會有不同看法;但客觀上,沒有人會否定維多利亞海港早已名聞遐邇。當時,我們設計團隊既承擔翻新尖沙咀海濱的重任,自然不敢掉以輕心,有共識以「維港景色」為最大前提。故此,選擇以低調及「減法」設計,即去蕪存菁,移走不必要的構築物,包括碑坊、石屎欄杆、燈柱,天橋斜道及泵房,讓遊客能舒暢地欣賞維多利亞海港全貌。

尖沙咀海濱 

 

設計是多方面的:

(一) 拆卸原先在大梯級前的蝦肉色石屎碑坊,讓人們看清楚維港兩岸美景。

(二) 把雙層觀景台的石屎圍欄改為玻璃圍欄,既方便觀賞景色,亦減低建築物的笨重感覺。

(三) 把原有設置在海旁的耀眼柱燈拆除,換上由我們特別設計的反射式照明,並後退於步徑的另一邊,讓拍攝維港的旅客,不再受柱燈的亮光影響。

舊柱燈尚未拆走,新燈已完成的剎那

遷移後的新柱燈 

 (四) 種植兩百幾棵洋紫荊樹,以加強海濱綠化及營造主題式種植。惟在完成後,遭尖東沿海的業主投訴,認為那些不算高大的洋紫荊樹,遮擋了他們觀賞海景。 

新增綠化區及大量座椅 

(五) 把設置於香港藝術館前的本地雕塑,分散於海濱步道,藉此增加與普羅大眾的接觸。怎料到,最大的反對聲音竟來自康文署的職員。天呀!原來她們視這些藝術品為「有礙觀瞻」的物體。幸而最終克服此等官僚心態,完成案子。 

公廁配以漫畫圖像 

(六) 把沿尖東海旁的行人天橋斜道拆除,以升降機替代,能騰出大量空間作綠化及優閑用途。

(七)把新世界中心旁的泵房拆除,改建為海濱餐廳,卻被市民誤會為Starbucks自家設計的旗艦店。 

海濱餐廳

腑瞰尖沙咀海濱 

  這裡有一段小插曲 - 設置海濱餐廳的想法來自當時新成立的海濱事務委員會,我們團隊知悉一座存在已久的海邊泵房用途不大,不如順理成章拆除,於原地重建為海濱餐廳,既就地沿用,亦回應各方訴求。筆者原打算把這項設計任務交給隊員,惟在一個晚上,在電視重看經典舊片「秋天的童話」,由周潤發飾演的「船頭呎」一直渴望在海邊開餐廳一事。筆者在留學時曾做了多年餐廳待應,亦明白不少建築師都夢想在這著名維港留下作品,一時有感而發,決定親自操刀。

 

  也許在大師眼中,以上的七項改動,皆屬「細眉細眼」,市民亦不知原來的一番心意。幸我們團隊決心「留白」空間,讓市民留下一個可發揮的自由天地,並以尊重維港美景為依歸;因而感動了評判,贏得2007年度的香港建築師學會周年設計獎之「城市設計特別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