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20

《五王醉歸圖》究竟是誰所有?光怪陸離的藝術品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清末,末代皇帝溥儀以賞賜溥傑為名,將不少清宮歷朝所藏的古代書畫交給溥傑带出紫禁域,拿去琉璃廠一带販賣,其中一幅正是元朝任仁發所繪的《五王醉歸圖》。有報導說溥傑將《五王醉歸圖》運送到東北的「偽滿州國」的「小白樓」收藏,但這一報導查無實據。「偽滿州國」成立於1932年,離滿清王朝滅亡之日整整21年,在時間上並不脗合。

 

  無論如何,據說《五王醉歸圖》最終落入古董商盧芹齋手中,再由他带去美國賣給著名猶太裔收藏家侯士泰達(Walter Hochstadter)。幾十年之後,侯士泰達的後人於2009年將《五王醉歸圖》送到香港佳士得拍賣,最終以4,658萬港元成交。

 

  《五王醉歸圖》於7年後再於北京保利上拍。據說當時只得兩人競價,其一是「龍美術館」的劉益謙,另一位是蘇寧環球集團董事長張桂平。《五王醉歸圖》最終由張桂平以3.03億人民幣奪得,轟動整個中國古代書畫收藏圈。

 

《五王醉歸圖》(局部)  來源:香港蘇富比

 

  據《大公報訊》記者陳旻於2017年9月23日在南京報道:「在昨日開幕的第九屆南京文交會上,南京蘇寧環球旗下新設的『蘇寧藝術館』首度亮相,其鎮館之寶《五王醉歸圖》以動畫形式展出,畫面生動,讓人耳目一新。」

 

  當每一個人都以為《五王醉歸圖》已成「蘇寧藝術館」鎮館之寶之際,值點網The Value最近卻爆出新料,指出「可惜由於賣家當時未能妥善處理進口及稅項事宜,令交易被逼腰斬,《五王醉歸圖》無緣進入蘇寧藝術館收藏。」

 

《五王醉歸圖》(局部)  來源:香港蘇富比

 

  如值點網所說屬實,「蘇寧藝術館」將《五王醉歸圖》製作成動畫,豈不是構成侵權行為?「蘇寧藝術館」沒有《五王醉歸圖》在手,又如何將《五王醉歸圖》製作成動畫?值點網如此報導,是否暗示《五王醉歸圖》於2016年於保利拍賣的成交價3.03億人民幣並非事實,還是暗示《大公報訊》的報導是假新聞?

 

  再說,據我所知,將書畫作品送去中國大陸拍賣是需要繳交相關税款的,但假如流拍,出口時卻可以退税,我因此不相信前一手貨主會那麽愚蠢,為了逃税,將《五王醉歸圖》偷運去中國大陸拍賣,或者為了瞞税而少報畫價,因為中國海關不可能查不到《五王醉歸圖》在2009年的成交價是4,658萬港元!

 

  令人費解的是《五王醉歸圖》將於10月8日在香港蘇富比拍賣,估價只是8,000萬至1億2,000萬港元!誰是賣家?是「蘇寧藝術館」還是之前的貨主?如是「蘇寧藝術館」,蘇寧環球集團賤賣鎮館之寶是否因為恆大地産頻臨破產的事件影響,需要資金填氹,但又害怕失面子,因此找來值點網胡說八道一番?如是之前的貨主,證明「值點網」的內幕消息屬實,當年的交易因某些原因告吹,但奇怪的是今天(10月4日),「蘇寧藝術館」的官網還在展示《五王醉歸圖》、還繼續將它標示為鎮館之寶!當中有甚麽不為人知的內幕、《五王醉歸圖》究竟是誰所有、「蘇寧藝術館」的行為是否構成侵權行為?

 

  整件事有點耐人尋味。蘇富比的官網在《五王醉歸圖》的「來源」Provenance一欄,只是指出《五王醉歸圖》曾於2009年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沒有提到保利拍賣一事。最終此畫花落誰家,劉益謙和蘇寧環球集團會否又一次同場角逐《五王醉歸圖》,10月8日便見分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