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20

在鄉不值錢,離鄉亦不值錢? 恐龍蛋化石與恐龍化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某一天,一位素未謀面的強國大媽走進我的小店,跟我說她來自河南,問我有沒有興趣購買一些恐龍蛋化石。她說她的恐龍蛋化石已有國家的出口許可證,與市場上出售走私到香港恐龍蛋化石不同,叫我放心購買。

 

  第二天我長途跋涉去到她位於大埔的家。她見我應約而至,滿心歡喜,急不及待搬出兩大組,每組大約有五六隻,小如棒球大如皇帝芒果的恐龍蛋化石。她說國家檢測機構已做過檢測,證實是恐龍蛋化石,至於是哪一種恐龍的蛋的化石,他們也搞不清楚。

 

  恐龍是龐然大物,所生的蛋卻這麼小,我是不相信的,我較為相信是史前鳥類生的蛋,但既然行上每一個行家都叫這類化石為恐龍蛋化石,我不是考古學家,唯有從眾!

 

  恐龍蛋化石最初在市場上出現時,有人半信半疑,亦有外國人認為機會千載難逢,不管它們是恐龍蛋還是鳥蛋化石,大量收購以作收藏和送禮之用,因為當年的市價只是幾千至一萬港元一組,是容易負擔的化石收藏品。

 

  強國大媽不知市價,又以為奇貨可居,開價兩萬港元一組,我没有回價,說幾句說話打完場之後便離開。

 

  無論是恐龍蛋還是鳥蛋化石,也是幾千萬年前的東西,卻被走私客賤賣到香港,再由香港的行家賤賣給主要是外國人的客人。物離鄉貴,人離鄉賤,恐龍蛋化石猶如當時出土的古董文物一樣,在鄉不值錢,離鄉亦同樣不值錢,直到強國崛起、民智漸開,強國人口袋裏多了錢,才慢慢懂得欣賞老祖宗遺留下來的寶貝,不再以從泥土裏翻出來的明朝五彩碗盛載雞糠餵雞,擺脫賤物鬥窮人的格局!

 

  由始至終我只買入賣出一組恐龍蛋化石。第一個看我的恐龍蛋化石人是蔡大導。他說我開價7,000港元是太貴,跟我說嚤囉街有些店舖只是叫價3,000-5,000港元一組。搞收藏講究兩個「品」字,一個叫「品味」Taste,一個叫「品格」Character。若搞收藏志在炫富,只買大價拍品,如劉姓土豪,永遠搞不出一個有系統性的收藏系列Collection,此謂之沒有「品味」;如一味貪便宜,最終收到一屋如改裝打馬球俑的垃圾,是沒有搞好收藏必需的「品格」。

 

  當年荷里活道有一間專門買賣從中國大陸走私到香港的各類化石的店鋪,我有空便走去逛逛,長長知識。有一次他叫我看一個碩大的頭骨化石,大部分長長的牙齒還在。他說是恐龍頭骨化石,我問會不會是鱷魚頭骨化石,他卻嘲笑我不識貨、更不懂「幾億」年前的歷史!這個店東沒有文化,最愛胡說八道,但人品不錯,我最愛逗他,每次入門都大大聲叫他一聲「大哥」,他便非常受落,往往樂上半天。我比他高起碼兩個頭,永遠西裝筆挺,看似大老闆,除非不是大老闆,我大大聲叫他一聲「大哥」,他能不樂上半天嗎!?

 

  他說的恐龍頭骨化石,價格便宜,又確是頭骨化石,但我搞不清楚究竟是不是恐龍頭骨化石,直至有一次去倫敦的「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見到完整的恐龍化石,才大嘆走寶!

 

  恐龍化石可以賣大價錢,我真是孤陋寡聞,直至最近才知道!

 

名為「史丹」Stan的恐龍骨化石  來源:紐約佳士得

 

  紐約佳士得將會在10月舉行全球直播拍賣,其中一件拍品竟然是一副來自6,500萬年前白堊紀晚期的巨型恐龍骨化石。據說這副名為「史丹」Stan的恐龍骨化石於1987年在美國西北部的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 State的地獄溪層Hell Creek Formation發現,1992年出土,是迄今最為完整的雷克斯暴龍Tyrannosaurus Rex化石之一,估價600-800萬美元,令人咋舌!

 

  這麼巨型(1128 x 396 x 183 cm)的雷克斯暴龍化石,我相信只有國家級的自然歷史博物館才有興趣競拍,因為就算是大富豪的大屋也容不下這副寵然大物。

 

  原來在1997年,另一副名叫「蘇」Sue亦是在南達科他州出土的雷克斯暴龍化石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最終以836萬美元賣給了芝加哥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Chicago。有趣的是,佳士得科學及自然歷史部主管James Hyslop為了推銷這副名為「史丹」Stan的恐龍骨化石,竟然形容:「史丹可謂二十世紀的標誌性藏品,與我們的晚間拍賣主題非常契合」、「雷克斯暴龍在某程度上是一個品牌,其他恐龍無法媲美,而與畢加索Picasso、Jeff Koons或Andy Warhol的作品放在一起,亦毫無違和感」。令人失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