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2020

收藏圈的汝窯狂熱:為何那麽多人認為自己擁有的是汝窯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宅在家中無所事事,我最近常常上網觀看各式各樣的鑑寳節目,其娛樂性之豐富,比起周星馳的無厘頭電影有過之而無不及。

 

  鑑寳顧名思義是鑑定或鑑賞寳物,但很遺憾,我觀看了幾十集,一件寳物也不曾見到,見到的不是假貨就是普品,其中經常出現的是國寶級文物——汝窯器。

 

  我入行這麽多年,在古董文物市場我從未見過真的汝窯器,見過的不是一眼假便是高仿汝窯器。我曾經上手仔細觀賞的汝窯器全是戴維德基金會的藏品,是我唯一一次將真的汝窯器上手欣賞。

 

  眾所周知,存世的汝窯器少於100件,絕大部分藏於世界各地的博物館,私人擁有的亦全部記錄在案。因此,汝窯器在古董文物市場出現的機率可說是零!

 

  既然如此,為何那麽多人認為自己擁有的東西是真的汝窯器?最主要的原因是汝窯器的市場價值太高,殘的、破爛的也值幾千萬;完整的動輙賣一、兩億,因此很多人窮一生的精力尋找汝窯器,看到疑似的青瓷器便據為己有,先欺騙自己他們擁有的是真汝窯器,再試圖說服別人。

 

  出現在鑑寳節目的所謂藏友,幾乎毫無例外地說自己手中的所謂汝窯器是傳家之寶,或是自己收藏了幾十年的寶貝,没有一個坦然承認自己的東西來自地攤。

 

  汝窯器的面貌並不神祕,大量書籍。視頻可作參考,但大部分所謂藏友卻懵懵懂懂,連汝窯器的基本面貌,例如永遠單數的芝麻釘痕、香灰色胎也不知道,卻奢談汝窯收藏,令人不禁搖頭嘆息。

 

汝窯青釉筆洗  羅桂祥藏品 現於香港藝術館展出

 

  其中一集一位所謂藏友拿出他自己認為是真汝窯的筆洗給專家鑑定。筆洗五葵口、上青釉但釉面嚴重焗煙、外撇圈足缺了一半,專家們一致認定是五代耀州窯碟。到了估價環節,娛樂性更豐富,有現埸的北京行家說該碟值一丶兩萬,另一個行家說值五、六萬,最離譜的一個說值十萬。我很嚴肅地告訴大家,一件嚴重焗煙、缺了一半圈足的高古瓷是名副其實的地攤貨,並没有市場價值!

 

  中國大陸玩假汝窯器的所謂藏友固然很多,寶島亦不少。在「臉書」有不同的台灣人群組以研究汝窯為主,大部分參與者是「天真嬌」,自以為是汝窯專家,手上的是真汝窯器,其實是自欺欺人。另一部分的參與者是試圖渾水摸魚的騙子,這些人將自己包裝成汝窯專家,目的當然是靜靜等待錢多人傻的人上釣。

 

  汝窯器是昂貴的名器,一件足以令人下半世無憂,因此引起人們的幻想是必然的,故此有本地古董界大茄大事宣傳自己所藏的青瓷破爛獅子是汝窯器;亦有在北京擁有私人博物館的節目主持人,誇誇其談自己擁有一件從日本買回來的汝窯洗是真汝窯。在我看來,兩位名人雖說自己的東西是真汝窯器,但在未得到市場贊同之前,只算自說自話。

 

  最後我想說的是,汝窯器是真是假的話語權在兩大。普通人就算幸運地找到一件真的,如果它没有來歷、藏友跟兩大不熟、又不是大客,上拍的機會可說微乎其微,這是殘酷的現實,藏友不可不知。

 

  有人窮一生的精力,試圖證實外星人的存在;有人浪費生命,終生尋找汝窯器。雖說不作無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但畢竟這是極為無聊之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