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20

投資網拍要注意!為何同是網上拍賣,卻有人成功有人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絶大多數拍賣公司都在吊鹽水,在中國大陸尤其如此,因此大量線下拍賣公司開展線上拍賣,一時之間在線交易平台和小程序湧現,令人目不瑕給,乍看熱閙非常,但真正賺大錢的線上拍賣公司絕無僅有,能夠保本兼賺到一㸃點利潤已算上上大吉。

 

  無論線下或線上拍賣,最重要的是拍賣公司本身的商譽,因此一間商譽不佳的拍賣公司,就算花錢找藝術媒體將拍品大吹特吹亦無濟於事:另外,拍品的質素、線上程式是否方便買家使用亦起到非常關鍵性的作用。

 

  線上拍賣公司質素參差,有些是渾水摸魚,有些拍品普通過普通,望之令人失卻興趣,而線上拍賣最大的缺點是不能將拍品上手細看真假、狀態。

 

  我曾經進入不少在線交易平台和小程序,查看拍品的競拍情況,有些拍品一直紋風不動,卻突然之間在十秒八秒時間内,湧現四、五個出價,令人啼笑皆非。實體拍賣容易製造假拍、出現鬼魅買家Chandelier bidder,在線拍賣製造假拍、出現鬼魅買家的次數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麽多年來我入貨之前一定先上手看貨,從來不會隔山買牛。十多年前一位日本籍客人在紐約佳士得以一百多萬港元競得一支龍泉瓶,在香港付款收貨時才發現一邊瓶身嚴重焗煙,但又不能不提貨,唯有恨自己只看拍賣目錄買貨,後來龍泉瓶放在我的小店寄賣,叫價只是600,000港元,但賣了半年也乏人問津。

 

  市場上出現在線交易平台和小程序,大部分大同小異,了無新意,但亦有人不甘平庸,創造出别樹一幟的網上交易平台。

 

巴斯基亞《無題》

 

  前佳士得僱員Loic Gouzer最近開設了一個線上拍賣平台”Fair Warning”,特別之處是有興趣競拍的買家要先取得認證,目的明顯是剔除没有實力或没有誠信的買家。第二個特別之處是貴精不貴多,每周只推出一幅藝術品,由6月底至今已成功拍出4幅畫作,成交價全在估價之上,最近的一幅巴斯基亞畫作紙本畫作《無題》,估價800萬 - 1,200萬美元,最終以1,080萬美元(連佣)成交,不過不失。

 

  Loic Gouser聰明之處是以落槌價劃一收取15%佣金,這就大大減少買家的額外支出。他另一個聰明之處是一星期只拍賣一件畫作,令到買家可以聚焦,不會產生花多眼亂的感覺。

 

  反觀中國大陸的在線交易平台和小程序,大部分是漁翁撒網式,例如華藝國際最近一口氣推出33場線上拍賣專埸,看似包羅萬象,但大部分拍品卻是平庸之輩,引不起高端收藏家的興趣。

 

  Loic Gouser的成功拍賣模式可否複製?我認為在中國大陸甚為困難,原因是身份認證這一要求已經很難被接受,同時亦很難找到可以獨當一面、信譽昭著的人物總攬其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