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7/2020

疫情何時了,假拍知多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兩大拍賣行——蘇富比和佳士得的瓷器部分春拍成績只是差強人意!蘇富比的明星拍品「清乾隆洋彩紅地錦上添花冬青玲瓏夾層瓶」以70,406,000港元成交,比預期成績稍遜;另一邊廂,佳士得靠食糊的「明宣德青花石榴花紋盤」卻以流拍收場,可見買家的口味真的難以捉摸!

 

  大型拍賣會是龍蛇混雜。各懷鬼胎的場所,並非純粹是欣賞、購藏藝術品的地方。每一場拍賣會都有故事,是人性的貪婪、爾虞我詐的縮影,明眼人看在眼裏,有時啼笑皆非,有時嗤之以鼻,更多時是搖頭嘆息,嘆一句吾不欲觀之矣!

 

  我未入行之前已是蘇富比的粉絲。入行之後第一件送去倫敦蘇富比拍賣的古董是一件五代越窯素身大碗,買入價1,000港元,成交價數千英鎊。我一直覺得蘇富比比佳士得有人情味,有這種感覺可能是因為我跟Julian Thompson和他旗下的專家比較熟絡,亦有可能是因為二十多年來蘇富比都在拍賣會前主動送拍賣目錄之故!

 

  蘇富比是國際龍頭大行,理應有大行的風範,在專業操守方面應該無懈可擊,但最近幾年,蘇富比在這方面有甚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清乾隆乾隆帝御寶花青玉交龍鈕璽 印文:八徵耄念之寶

 

  最近的香港蘇富比|中國藝術珍品拍賣會,其中一件拍品「清乾隆帝御寶花青玉交龍鈕璽 印文:八徵耄念之寶」第一次在2012年於紐約蘇富比上拍,估價80 - 120萬美元,最終搶高至350萬美元成交。2017年此璽再出現於香港蘇富比拍場,估價3,500-5,000萬港元,惟最終流拍!這一次是第三次出現於拍場,估價大幅度下降至2,000-2,500萬港元,由1,200萬起拍,至1,650萬便寂然無聲!我猜測,1,650萬是貨主的底價Reserve,由1,200萬至1,650萬期間並没有競拍者舉牌出價,只有拍賣官自己一人喊價。流拍的事經常發生,没有甚麽特别。但奇怪的事情卻隨後發生,拍賣官竟然翻拍同一件貨,但只得一人出一口價:1,500萬!1,650萬不落槌卻在翻拍時的1,500萬落槌,蘇富比葫蘆裏賣甚麽藥?

 

明永樂剔紅纏枝石榴花蓋盒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另一拍品「明永樂剔紅纏枝石榴花蓋盒」身上。據讀者報料,石榴花蓋盒由1,300萬港元起拍,拍賣官自己一人喊價至1,500萬便停止。當人人以為石榴花蓋盒流拍時,奇怪的事情又發生,拍賣官在整場拍賣會差不多完結時說之前出現通訊問題,石榴花蓋盒再拍一次,結果只有一人電話出價1,240萬便落槌!

 

  拍賣會完結之後,很多人竊竊私語,質疑蘇富比是不是替兩件拍品的貨主製造成交記錄,方便將來再次上拍。

 

  拍假丶假拍的事常常發生,但通常只會出現於道德、操守有問題的拍賣行舉辦的拍賣會。蘇富比是國際級龍頭大行,作為它的死硬粉絲,我很難相信蘇富比如此不顧專業操守,為貨主刻意製造成交記錄!

 

  現在資訊發達,貨主自以為聰明,串通拍賣行製造成交記錄,但這一舉動永遠逃不過資深炒家、收藏家的法眼,何必多此一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