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7/2020

古董行業的灰色地帶:「你情我願」的買賣誰說了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未入正題之前,我先講一個鑒寶專家的故事:2009年9月,河南的朱雲兄弟帶着家傳的乾隆御筆《嵩陽漢柏圖》上了一個鑒寶節目「華豫之門」,鑒定專家劉岩看完之後跟他們說:「這是個老物件,但不是真迹,最多值3萬元。」,兄弟倆大失所望,便帶着畫回家了。半個月後,劉岩卻給朱雲電話,跟他說有收藏家對他的《嵩陽漢柏圖》感興趣,打算出價5萬元,隨後又說可以多出一點價。在劉岩的介紹之下,朱雲兄弟倆認識了一個收藏家,經過多次討價還價之後,這幅字畫以17萬的價格賣了給收藏家。這好像是正常的交易,畢竟你情我願,但是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這幅字畫並不是真迹的前提下。一年之後,兄弟倆看到了一條新聞,在北京保利公司的拍賣會上《嵩陽漢柏圖》拍出了8,736萬的天價。

 

《嵩陽漢柏圖》

 

  據說劉岩串聯其他人騙了朱雲兄弟的真跡之後,在香港辦了居留權。《嵩陽漢柏圖》以8,736萬拍出之後,他拿到大筆金錢之後長期在香港居住,因此朱雲兄弟告上法庭也没有用,因為法庭傳票不能交到他手裏,此事最終不了了之! 

 

  有人說這是你情我願的買賣,没有誰騙了誰這個說法;亦有人說劉岩瞒騙了朱雲兄弟,没有把真相告訴他們在先,再串聯其他人騙走了《嵩陽漢柏圖》自肥在後,是一個騙子!

 

  其實,類似的開眼人騙盲眼人的故事經常在古董行業和拍賣行業發生,只是普羅大眾不知道!

 

「帝王綠翡翠」蛋面配鑽石耳環  來源:保利香港

 

  龍頭大行800磅的大猩猩今個月將會拍賣一對「帝王綠翡翠」蛋面配鑽石耳環。帝王綠是甚麽概念,有没有如鑽石的4C一樣被接愛為鑑定翡翠質素的標凖?没有!怎樣的顏色才算是帝王綠,暫時没有一個公認的標準,但古柏林(Gubelin) 卻開創先河,出具證書證明鑑定的翡翠是帝王綠,這就令到藝術媒體如獲至寶,為拍品大書特書、胡說八道!「帝王綠翡翠」蛋面配鑽石耳環,尺寸是16.35x14.70mm及16.35x14.65mm,鑽石共重約3.7克拉,估價2,800,000-6,800,000港元。成對水、種、色達到一級標準的蛋面固然難得,但只得約16.35x14.70mm的體積,2,800,000港元的低估價從任何方面來說也不是「仙丹價」(大漏價) ,但不懂行的藝術媒體卻秉持一貫胡說八道的作風,說道「很多藏品如果你能夠在起拍價買到,便會是『撿漏』了!」很多人都知道盤踞珠寶拍場的貨主大部分是珠寶商和炒家,人人眉精眼企、久經沙場,他們送拍的貨怎可能出現「仙丹」(大漏) !就算起拍價喊出之後只得一人承價,貨主也會頂價,絕對不會以起拍價出貨,除非起拍價已經是天價!

 

  去年初,有人將一支景泰藍僧帽壺送去巴黎佳士得拍賣,專家給這支没有來源的僧帽壺估價8,000-12,000歐羅,最終這一支專家不斷代、没有來源的僧帽壺以322,000歐羅成交!我不禁問買家是誰,為甚麽他這麽勇,這麽勇是因為他看到大部分人看不到可炒的機會?

 

明永樂的景泰藍僧帽壺  來源:香港蘇富比

拍品底部的佛教圖案  來源:香港蘇富比

館藏品底部的佛教圖案  Courtesy: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

 

  果不其然,同一支景泰藍僧帽壺將會在香港蘇富比拍賣,估價20,000,000-30,000,000港元,專家斷代為明永樂。除了從無(斷代)到有(斷代) ,估價更是巴黎佳士得原估價的285倍。如果拍品在估價之內拍出,貨主肯定是吃了一粒大仙丹(大漏) !

 

  誰有這種本事說服蘇富比這是一支明永樂的景泰藍僧帽壺?當然是大行家或大客。這一支僧帽壺是否開門見山、毫無爭議?這一支僧帽壺跟西藏博物館館藏的僧帽壺大同小異,但西藏博物館的幼細得多。600年前製造的掐絲琺瑯器没有「點口」、「針眼」,我覺得有點奇怪。最大的疑㸃是拍品底部的佛教圖案跟館藏品的有這麽大的分別!最終是蘇富比成功將巴黎佳士得打臉,還是蘇富比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一切由市場決定,正是好戲在後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