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2020

古董買賣:從一隻青銅爵談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疫情期間困在家裏百無聊賴,星期六我跑了一趟荷里活道和嚤囉街,主要看看有甚麽新貨,順道探望一些比較熟絡的行家。

 

  荷里活道和嚤囉街最近幾個月一片蕭條,跟以前逢星期六便「鬼影憧憧」的日子相差甚遠,人人叫苦連天,有個別行家跟我說,整整半年没有開過一張單,很快便捱不住,要關門大吉!

 

  荷里活道龍蛇混雜,有大鱷、大圈仔、新移民、渾水摸魚的小混混,當然亦有正正經經做生意的古董商。過去一年,賣假貨的奸商很多都站不住腳,一早已經溜之大吉,令到荷里活道的空鋪非常多,不少業主有見及此,自動減租,希望租客可以捱過這一段苦日子。

 

商晚期(西周?)青銅『田父甲』爵  來源:蘇富比

 

  古董文物生意難做,拍賣生意亦好不了多少。最近留意到中京中央的網拍,大部份拍品都是大路貨,完全没有驚喜。不知是不是因為名牌效應,蘇富比的網拍結果卻令人眼前一亮。其中一件拍品「商晚期青銅『田父甲』爵」,估價100,000-150,000港元,最終竟然以875,000港元成交!一隻從任何方面來說也是平平無奇的青銅爵,竟然以底價四、五倍的價格成交,難道錢多人傻的買家全都跑去龍頭大行買貨?

 

  類似的青銅爵,我買賣過不少。好像拍品一樣只有一行工的,行家之間稱為「粗貨」;多幾隻銘文的,行情比較好一點,但很少超過200,000港元。同樣的貨在門口要賣875,000港元一隻,賣多十年也賣不到這個價。

 

  十多年前我在一個澳門大圈仔那裡見到一隻大型平底爵,出自商晚期的皇室大墓,有銘文,满工,是我見過所有青銅爵之中最漂亮的一隻。貨主開價400,000港元,我二話不說包起就走。過了兩天,大圈仔給我電話,說又來了一隻平底爵,問我還有没有銀両。上鋪後,我飛船過澳門,跟大圈仔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此後陸續買多兩隻,價錢一樣,坑口、紋飾亦一樣。

 

  此後十多年,我再没有見過平底爵,遑論跟它們一樣漂亮的平底爵。做古董文物生意的人都明白,有些貨一生人只會見到一次,不能當機立斷便會失諸交臂。

 

南宋龍泉窯筒式花插  來源:香港佳士得

 

  香港佳士得將會於7月舉辦一場實體拍賣,但規模小得多,預展場地移師至怡和大厦,拍賣在歷山大厦,跟過往在灣仔會展中心舉牌不同,很明顯是對行情信心不足,採取一種觀望態度。這也難怪,如果7月還未通關,強國買家和海外買家都來不到香港,令到灣仔會展中心預展和拍賣場地冷冷清清,除了浪費大筆金錢租場地、搞佈置,面子上亦難看,退而求其次不失為一個聰明的决擇。

 

南宋龍泉窯筒式花插  箱根美術館藏

 

  這一場拍賣令我注目的拍品不多,只有一支南宋龍泉窯筒式花插令我深感興趣。龍泉窯是民窯,創燒於北宋之後一直延續至今,傳世品、出土的丶海撈的多不勝數,是最容易入門的高古瓷之一,更是日本人的至愛。

 

  一支素身的花插美在甚麽地方?我說美在猶如翡翠的釉光、釉色和簡約的線條。是的,宋人崇尚簡約,不尚花巧;簡約給人一種寧靜的感覺,達到哲學的層次。

 

  這一支花插標示「估價待詢」,是物以罕為貴吧!近似的花插箱根美術館藏有一支,我二十多年前初見即驚為天人,是夢寐以求的佳器,但遺憾的是我的口袋有很多破洞,因此這支花插對我來說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