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2020

這「别開生面」的網上拍賣,實質是否內有乾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香港蘇富比這個星期舉辦一場名為「絕密競投 - 巧奪天工」In Confidence: Selected Masterpieces的網上拍賣。英文名稱完全沒有問題,中文名稱的「巧奪天工」指的是甚麽?拍品,還是想出這條「好橋」的人的腦袋?一幅亞克力畫拍品或者一件瓷器拍品如何巧奪天工?偌大的國際級拍賣行竟然沒有懂中文的人,真是可悲!

 

  拍品本來有13件,但官網只提供12件的資料,其中一件陳年威士忌相信已被抽起,可能是因為它並非藝術品之故。香港蘇富比宣稱此拍賣新模式除了「保留競拍之精髓」,還可以讓收藏家「兼享私人洽購的保密優勢」,實情是不是如此?

 

奈良美智《冰棒糖》 來源:香港蘇富比

 

  據說全部拍品的總估價是3.5億港元,但官網沒有提供每一件拍品的估價,只在有興趣的買家向蘇富比查詢時,蘇富比才會提供!

 

  競拍條款非常複雜亦嫌長篇大論,由頭看到尾令人眼睛疲勞,簡單來說這一場拍賣只接受買家以書面委託形式競投Absentee bid。若於5月15日至22日期間競拍者的出價被另一個出價超越時就會收到通知,讓競拍者有機會再出價,但只是一次,可是如果競拍者在拍賣的最後24小時才出價,即使被別人超越,也不會收到通知。

 

  拍賣將於香港時間5月23日下午6時結束。屆時成功競投者將會收到付款通知,成交價為第二高出價的下一口叫價,如在無人競爭的情況下,成交價則為比底價多一口的叫價。

 

清乾隆 粉青釉淺浮雕五龍圖梅瓶  來源:香港蘇富比

 

  競拍條款,我相信一般買家看不明白,就算是資深買家,也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消化。我在上文剛提過,這個拍賣的拍品的估價只會在買家查詢時才會透露,但就不會透露底價Reserve。蘇富比弄到如斯神秘、複雜,是想保障誰的利益,買家、賣家,還是蘇富比自身的利益?另外一個問題是,這一場拍賣會不會出現「虚假出價」Chandelier bid?蘇富比強調全程會有核數師監察,但沒有說眀是内部核數師還是第三方核數師。

 

  「虚假出價」幾乎出現於每一場實體拍賣,無論是大拍還是小拍。網上拍賣出現「虚假出價」已成常態,不出現才真奇怪。蘇富比強調絕密競投,亦即是說所有事情對一般生客來說完全不透明,對熟客是否一樣不透明,不得而知!

 

  一般網拍,競拍者會看到自己的出價被超越、何時被超越、超越了多少,因此可以適時再出價競投,直至拍賣停止那一刻。這一場拍賣,競拍者看不到進行情況,只能透過電郵收取通知,那麽,競拍者豈不是要24小時不停查看電郵?另外,競拍者如在拍賣的最後24小時才出價,那即使被別人超越,也不會收到通知。這是甚麽邏輯?所有拍賣,無論是實體還是網上拍賣,所有競拍者都可以競相出價至最後一刻,只有蘇富比才想得出這種反傳統的「好橋」,除了不是user-friendly,更是黑箱作業!

 

  一場實體拍賣,最大的支出是預展和拍賣場館的裝修和租金,動輒以數百萬港元計;一場網上拍賣,所費無幾,亦沒有場館裝修和租金的額外支出,理應減佣。蘇富比卻將不利的環境轉化成對自己有利的條件,沿用實體拍賣的佣金條款,即是第一個3,500,000或以下收取25%,3,500,001-31,000,000收取20%,31,000,001以上13.9%,胃口可算不小,腦袋亦比別的大!

 

  這一場拍賣,無論如何巧立名目,實質上只是一場變種網上拍賣,與「私人洽購」Private sale相差十萬八千里遠。蘇富比舉辦這一場拍賣是試水温還是「賊佬試沙煲」,見仁見智。

 

  世間上的事情,很多時是聰明反被聰明誤,這樣的老生常談Clichés或人生哲理,不懂中文的人是不會懂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