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2019

高等學府要慎防國寶幫,別再建構另一個「贗品博物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國寶幫National Treasure Gang究竟是一些甚麼人?這個問題其實不難解答。國寶幫有兩種,一種是隱性國寶幫,另一種是顯性國寶幫。隱性國寶幫就是一些收藏理念非常執著,囤積大量贗品,卻以為自己從地攤撿回來的文物全是國寶的民間收藏者。他們只活躍於收藏理念相近的小圈子,圍爐取暖,互相吹捧,自得其樂,是資深收藏家眼中的傻瓜、生活在白日夢中的可憐蟲,但這些人對社會為害不大。顯性國寶幫是那些故意買假、宣假、捐假、販假以求達到騙財目的的所謂收藏家、專家。

 

  國寶幫不一定是販夫走卒,有些更是高級知識份子如大學教授、律師、鑑寶名人、文博系統的退休專家。這些人的知識水平完全沒有問題,智商亦應該沒有問題,唯一出問題的就是個人道德情操。

 

  高級知識份子階層是社會的棟樑,亦即是古時社會的士大夫階層,有「一言而為天下法」這種影響社會風氣的道德力量。韓文公在《師說》裏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但偏偏在中國大陸,卻出現了不少指鹿為馬、顛倒黑白是非、厚顔無恥的大學教授!這是高等學府整體的道德淪喪,還是個人的道德淪喪?

 

  繼浙江師範大學(浙師大)退休副教授李舒弟捐贈了一批贋品給浙師大、邱季端意圖捐贈6000件贋品給北京師範大學(北師大)之後,最近另一間高等學府重慶大學又被國寶幫攻陷。

 

新仿元青花大罐   重慶大學博物館藏

 

  今年10月,網上傳出重慶大學耗資600多萬人民幣興建了一間博物館,與揭幕禮同時舉辦了一場名為「大像有形 - 中國古典造型藝術展」。據當地媒體報導,展覽呈獻「佛教造像、玉器、青銅器等400餘件展品。展館牆壁上,還有系統介紹青銅器歷史、製玉工序、各種紋飾圖案含義的文字說明和圖表等,充分展現中國古典造型藝術的發展脈絡和傳統文化魅力。」

 

  之後,社會出現一片嘩然之聲,指摘展出的文物全是低劣假貨,戲稱重慶大學博物館為「贋品博物館」,令到大學當局非常尷尬,即時下令暫時關閉博物館。

 

  據悉400餘件展品的捐贈者是重慶大學教授吳應騎,而博物館館長正是他的兒子吳文廈。吳應騎其人曾經以一、兩百元在成都買入一幅傅抱石假畫,再以五萬元轉手售予一位北京買家,後來東窗事發,被買家告上重慶法庭,最終吳應騎將全數畫價五萬元退回給買家。

 

新仿戰國鑲嵌綠松石、寶石銅鎏金神鳥   重慶大學博物館藏

 

  如此一號人物,重慶大學當局竟然接受他的捐贈,更花了600多萬人民幣興建一間博物館展出他的贋品,究竟重慶大學當局是把關不力還是被人誤導,誤導它的又是些甚麼有頭有險的大人物?

 

  原來,中央美術學院前黨委書記、中國美術家協會雕塑藝委會主任盛楊,北京電影學院文物修復與鑑定專業教授胡德智,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家喬萬寧等曾經表示「吳應騎藏品種類齊全,數量眾多,體系完善,是承載著中華文明的符號,部分藏品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藝術、社會學研究價值,擬捐贈的藏品具有重要的教育和科研價值,對於我國歷史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當代大學生和社會公眾歷史文化知識的普及具有重要意義。」這就怪不得重慶大學當局興致勃勃地成立一間專門展出吳應騎藏品的博物館。

 

新仿唐三彩貴婦俑  重慶大學博物館藏

 

  無論如何,重慶大學指校方「高度重視事件,立即成立專門工作組,本著認真負責的態度,對該情況進行核查,核查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這種勇於承擔責任的態度是值得稱許的。

 

  究竟國寶幫捐贈贋品除了沽名釣譽之外,還有甚麼個人目的?我的看法是捐贈這個行為只是一個幌子,目的是希望普羅大眾聯想到「大學當局也認同他的藏品,他的藏品不可能是假」這件事,最終目的當然就是為將來騙財搭橋鋪路!

 

  在西方社會,大藏家在生或過身後將藏品捐出惠及普羅大眾的善擧比比皆是,但從來沒有聽說過捐出的藏品全是贋品這種事。反觀在中國大陸,收藏家過身後將藏品捐出這種事我聽都未聽過,在生時捐出的藏品全是贋品這種事卻多得很,如趙泰來、邱季端、李舒弟、吳應騎等等,這是社會風氣使然,還是人民質素使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