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2019

賽金花的掛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賽金花,閨名趙靈飛(1872年-1936年),晚清著名交際花,曾嫁給蘇州狀元洪鈞為妾。賽金花亦是歷史小說家高陽筆下《狀元娘子》女主角的原型。

 

     1889年5月,清政府委派洪鈞出使德、俄、荷、奧歐洲四國。洪鈞的正室夫人染病不能隨洪鈞一同前往,遂命賽金花隨洪鈞出國,並借誥命服飾給賽金花。因此,賽金花以公使夫人的名義出使四國。

 

     賽金花隨洪鈞出使期間,在柏林居住數年,到過聖彼得堡、日內瓦等地,周旋於上層社會。受到過德皇威廉二世和皇后奧古斯塔·維多利亞的接見。在此期間,與後來的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相識。在柏林居住期間,賽金花經歷過一次流產後與洪鈞生育一女,因誕生在德國,故取名德官。

 

     三年後,1892年11月30日,洪鈞任滿回到上海,12月底抵達北京。任兵部左侍郎,仍居於京城邸宅。

 

清乾隆御製粉彩題詩掛瓶

 

     據聞賽金花與八國聯軍統帥瓦德西的關係非比尋常,這可從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後,只憑賽金花幾句說話,北京的名勝古蹟如紫禁城、天安門等等得以保存下來便可見一斑。賽金花為了答謝瓦德西制止北京城生靈塗炭、玉石俱焚,將家裡一件寶貝「清乾隆御製粉彩題詩掛瓶」贈送給瓦德西。

 

     後來,瓦德西珍而重之地將賽金花贈送的掛瓶帶回國,相伴直至老死。

 

     這一支大有來歷,背後有一個感人故事的乾隆掛瓶,最後竟然流落至eBay!

 

     Sworders Fine Art Acutioneers的拍賣師李悅上手鑑定掛瓶後,認為是真品,安排於今年十一月拍賣,估計成交價大約8萬英鎊。

 

     李悅所知的是,這是一支真品;不知的是,這是賽金花送給瓦德西的禮物。一支平平無奇的乾隆掛瓶背後有一個那麼感人肺腑的故事,乾隆掛瓶一定以超過100萬英鎊成交!

 

     一支來歷不明的清乾隆青花釉裡紅纏枝蓮紋鳩耳尊,拍賣公司將它跟一個歷史人物扯上關係,最終的成交價竞然高達23,500,000港元(連佣金);一支賽金花送給瓦德西的禮物,背後的故事如此動人,成交價不超過100萬英鎊,是沒有道理的:D

 

     拍賣公司與藝術媒體狼狽為奸,為沒有來歷的拍品杜撰故事已是司空見慣,只有愚蠢的準買家才會相信。

 

     東京中央秋拍其中一件拍品「元龍泉青瓷纏枝牡丹紋鳳尾尊」來自日本老牌古董商繭山龍泉堂,估值1,200,000-1,800,000港元。繭山龍泉堂成立於1905年,經手的中國古董不計其數。這一支鳳尾尊釉色普通,平平無奇,釉裡更有薫煙,比它美得多的鳳尾尊其實多得很。藝術媒體為此鳳尾尊發「鱔稿」,大書特書,令我摸不著頭腦。看完整篇「鱔稿」,我才恍然大悟!

 

元龍泉青瓷纏枝牡丹紋鳳尾尊  來源:東京中央

其中一塊樹葉明顯薫煙

 

     藝術媒體形容它「整體施青釉,釉層厚重,溫潤如玉,剔透如冰」,真是外行充內外,令人噴飯。一支薫煙的鳳尾尊只是次貨,難登大雅之堂。溫潤如玉,剔透如冰這樣的美言,其實離事實非常之遠。

 

     藝術媒體的「鱔稿」穿鑿附會、胡說八道,已經成為常態,我從來只是當笑話來看。這一次大力推銷一支次貨鳳尾尊,原來另有目的!

 

     東京中央秋拍除了這一支次貨鳳尾尊之外,原來還有其他龍泉青瓷拍品。藝術媒體以一支系出名門、傳承有序的鳳尾尊襯托出其餘幾件真假存疑的拍品,令準買家產生錯覺,以為一件真,其餘件件皆真,果然是高招!

 

 

 

     一個不懂行、沒有藏品、沒有競拍經驗的寫手不懂裝懂,以專家口吻說話,談文說藝,除了貽笑大方,亦已經成為古董界的笑柄。此人為了少少金錢利益,恬不知恥,不停胡說八道誤導準買家、普羅大眾,已是眾所周知的事。

 

     行文沒有道德底線,只為出錢買「鱔稿」的顧主服務,我稱他為古董界的毒瘤,是不會錯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