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2019

厲害了,六維十八步三論的文物鑑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2012年,秦某在北京參加一些收藏鑑賞活動時,認識了劉某。之後,劉某邀請秦某參加一個瓷器收藏品鑑小型論壇。會上,參與鑑定的幾位專家對十多件瓷器鑑賞結論莫衷一是,唯有對劉某的一件元青花纏枝牡丹紋梅瓶保持一致看法。秦某想購買此瓶,於是先付部分錢將瓶拿走,送到某高校鑑定機構做了鑑定,在確定為元青花後,雙方簽訂了買賣合同,付清餘款,並約定日後若此瓶是贗品,雙方退貨退款。

 

     後來,秦某將此元青花梅瓶送去山東某拍賣行進行拍賣,結果流拍。秦某於是生疑,之後再次找收藏家和專家鑑定,最終沒有一個一面倒的結論。秦某便將劉某起訴於北京朝陽區法院。法院一年多數次開庭審理調解,但雙方一直爭抝不斷,真偽問題成為案件的焦點。後來,雙方同意找「寧夏六維物證司法鑑定中心」進行司法鑑定。寧夏六維物證司法鑑定中心依照鑑定依據、兩位專家的目鑑結果,確認證物為元代青花梅瓶。最後原告秦某主動撤訴。

 

元青花纏枝牡丹紋梅瓶

 

     一支來歷不明的所謂元青花梅瓶竟然出現於一個瓷器收藏品鑑小型論壇會,這是一奇;參與鑑賞的幾位專家對所謂元青花纏枝牡丹紋梅瓶保持一致看真的看法,這是二奇;某高校鑑定機構做了鑑定,確定為元青花,這是三奇;「寧夏六維物證司法鑑定中心」從中心專家庫抽選了兩位國內鑑定經驗豐富的傳統目鑒專家進行鑑定,結果鑑定所謂元青花纏枝牡丹紋梅瓶為真品,更是奇上加奇!

 

     以牡丹紋為主題紋飾的元青花梅瓶傳世品只有十件,裝飾風格的不同主要體現在肩部的紋飾,常見為纏枝花卉和雲肩式圖案兩種,其中香港天民樓藏品和江西高安窖藏兩件出土品均為頂蓋保存完好者,它們的肩部裝飾皆為雲肩式圖案,其牡丹主體紋飾基本一致,可資比較。

 

     2015年嘉德的春季拍賣上拍一支元青花牡丹紋梅瓶殘件,估值120,000-220,000,最終流拍。

 

     這一支梅瓶雖是殘件,但它的畫工流暢(尤其是主圖案牡丹花)、靑花發色標準、體型健碩、穩重,可視為元青花梅瓶的標準器。反觀鬧上法庭的另一支元青花牡丹紋梅瓶,畫工奇劣、青花呈色呆板、造型形似神不似、與標準器高度相差甚遠、亦沒有任何來歷,竟然連過數關,最後由法院判斷為真品,更是奇上加奇再加奇!

 

元青花牡丹紋梅瓶殘件(高43公分)  來源:香港嘉德

     

     文博系統的「磗家」一直以來為金錢利益指鹿為馬、顛倒黑白是非,已經令到古董文物收藏界混亂不堪,亦令到普羅大眾無所適從,不知誰說人話,誰說鬼話。如今又橫空走出一個「寧夏六維物證司法鑑定中心」為古董文物鑑定一槌定音,我可以百份之一百肯定,將來的古董文物鑑定只會亂上加亂。

 

     一班「磚家」閉門造車、自我感覺良好,搞出一個「寧夏六維物證司法鑑定中心」這樣的大頭佛,以所謂六維十八步三論的文物鑑定法鑑定文物,其實是為古董文物鑑定添煩添亂。猶幸外面的世界還保持清醒,抗拒一切牛鬼蛇神說的鬼話,正是你有你沉淪以假亂真,我有我繼續玩我的真品。

 

     現在做一個真正的收藏家真不容易,除了要保持頭腦清醒,更要有抗拒鬼話、偽科學、偽知識的敏銳觸覺,否則很容易墮入圈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