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2018

那些人玩大假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玩大假貨與智力的關係甚淺,卻與貪念有莫大關係。

 

  最近一個認識了二十多年的朋友跟我說,一位退休將軍想在深圳開一間博物館,展覽三十多年來收到的禮物,包括陶瓷器、青銅器、木器,想聽聽我的意見。

 

  這類故事這麽多年來我聽過不少次,亦上過很多次深圳,但從來沒有看到一件真品,連老普都沒有見到一件。

 

  我跟朋友說不想去,因為不相信一位不懂行的退休將軍會有好東西。他說退休將軍人面很廣、與中央的關係特別好,將來我在大陸惹上麻煩,他一句說話便可以替我消災解厄。

 

  很多大陸人說話做事都是這樣子,不能動之以情,必誘之以利,兩樣都行不通,再誘之以色。

 

  他又說退休將軍的一位朋友是一位資深美女,聽過我的大名,想跟我學鑑定。

 

  朋友是吹牛大王,說話沒一句真,我見他七情上面、出盡八寶,惟有浪費幾個小時跟他跑一趟深圳。

 

  上到去退休將軍的會客室,資深美女劈頭第一句便問我放在地櫃上面的一對唐三彩大馬是真是假。「磚家」會走近大馬,拿出放大鏡、手提電筒裝腔作勢左看右看。我是資深收買佬,真的假的唐三彩大馬瞄一眼便心中雪亮,不用搞太多假動作。

 

  我說是新仿,資深美女問:「你還沒有看清楚就知道是假的,有點神乎其技!」

 

  一般不懂行的人的理解是鑑定一件文物,一定要借用工具,只靠「目鑑」並不靠譜,真實情況是不是這樣?

 

高仿唐三彩胡人俑 網絡圖片

 

  低仿唐三彩並不需要借用工具鑑定,高仿唐三彩才需要動用高倍數放大鏡,主要是觀察釉的開片形狀與標準唐三彩的開片形狀是否脗合。

 

  正如所料,退休將軍的其他藏品,無論是高古瓷、明凊官窰、元青花還是青銅器,都是大假貨!

 

  一個對古董文物完全外行的人,沒有可能收到真品的,因為送禮的人明知退休將軍是外行,怎會花一千幾百萬送他一件真品?真要送大禮,行賄的只會送瑞士名錶、黃金、鑽石、翡翠、甚至人民幣,永遠不會送古董字畫。

 

  退休貪官的所謂藏品,我見過很多,但沒有一件是真的。他們是被動玩大假貨。

 

高仿唐三彩萬年罐 網絡圖片

 

  主動玩大假貨的又是那些人?第一類是老千、騙子。這類人通常有一點文化,對古董文物亦有一定的認識。他們藏了一屋假古董文物,把自己包裝成古董文物專家、大收藏家,唯一目的是等羊牯上釣。這類老千、騙子「臉書」上多得很。

 

  最經典的例子是一個住在澳洲雪梨的廣州女人。她宣稱她的家族成員是清朝某一位皇帝的八世孫,收藏了幾萬件清宮舊藏,包括宋五大名窰、明清官窰、元青花,可說是包羅萬有。

 

  她的網頁我上去看過,全是大假貨,沒有一件是真的。

 

  老千、騙子總是厚顏無恥,無論「書友」怎樣罵她,她一律否認,還指罵她的人其實不懂、別有用心、打壓民藏,說話的口吻跟大陸國寶幫的一模一樣。

 

  另一個自稱「朕」的台灣人更好笑。他在群組裏展示的東西全是大假貨,罵質疑他的東西是假貨的人全是不懂行,一律被趕出群組。奇怪的是,這樣的一個妄人、騙子,在台灣卻有不少追隨者。

 

  另一類玩大假貨的人是錢多人傻的人。這類人的錢來得太容易,因此沒有耐性學習任何古董文物知識,「磚家」說是真的,他們就信以為真,因此收到一屋假貨。

  最後一類是夢想一朝發達的人。這類人通常掌握一定的古董文物知識,人生最大的樂趣是逛地攤、出席小拍撿漏,但由於學藝不精,所有他們認為是大漏、小漏的東西,其實幾乎全是垃圾。這類人固執己見,以為眾人皆醉我獨醉,認定其他人否定他們的藏品是因為私心,拍賣行不收他們的藏品是因為拍賣行打壓民藏、其他利益關係,這種誤判直至老死不悟,是一堆可憐蟲。中國大陸八千萬人搞收藏,超過七千萬人是這類可憐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