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2018

山寨國寶是誰造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自從「清康熙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碗」以2.39億港元成交之後,不到半年,為數不少的仿品在市場湧現,叫價只是一萬多元人民幣一隻。

 

  不懂行的藝術媒體稱這類仿品九成真,在我眼中卻只是徒具虛名、有形無神。無論如何,這類仿品湧進市場,我相信買來欣賞的人少,大部分買入這類仿品的大概意圖騙財。是的,中國大陸錢多人傻的收藏家多得很,這類仿品確是可以拿來騙財,騙的還不是小財。

 

  「清康熙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碗」仿品我見過,胎無疑是景德鎮造的胎,粉紅地卻燒得熟透,沒有蘇富比拍賣的一隻的圈足上的粉紅彩燒成半生不熟,充滿缺憾美。仿品其他色彩跟真品的深淺有別,懂行的看一眼便明白,不懂行的藝術媒體讚不絕口只因為他不懂行!

 

  藝術講求創意,將蒙羅麗莎模仿到九成真的不是藝術家Artist,最多只能稱他為有天分的模仿者、工匠Talented copycat。

 

  當代陶瓷大師的作品我上手看過不少,手工美、畫工妙,但可惜匠氣重,缺乏創意、欠缺靈魂,一切只為市場服務,作為裝飾品還可以,把它們作為藝術品收藏、投資,我認為未來幾十年都沒有升值空間。

 

左圖:真品  右圖:仿品

左圖:真品  右圖:仿品

 

  除了「清康熙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碗」仿品不久前在市場出現之外,最近「清乾隆御製珐琅彩虞美人題詩碗」仿品也相繼出現,而燒造這種仿品的牽頭者並非別人,就是我一直「讚不絕口」的大象世界。

 

  據他自述「這個複製行動,其實是由自牧山房和顏齋兩個團隊共同完成的,其中,由自牧山房負責做胎,由顏齋負責調色和繪畫,最終才做出了令人滿意的效果。」

 

  他有所不知的是在景德鎮,將古代陶瓷,尤其是清官窰模仿到超過九成真的造假者其實為數不少,之不過他們不求名,只求財,因此鮮為人知。

 

  二十多年前香港一個古董界敗類牽頭於景德鎮找老工匠仿燒永樂青花,仿真度超過九成,尤其是畫「一把蓮」的大盤、小盤,連大拍賣行也常常中招,最終將他拒之門外,斷了他的財路。

 

  對古董界大鱷來說,「清康熙粉紅地琺瑯彩開光花卉碗」、「清乾隆御製珐琅彩虞美人題詩碗」仿品只是「小兒科」,在他的口袋裏,仿古技藝更加高超的造假者最少有幾個。他從來不說,更不會張揚,斷了自己的財路。

 

  這個大鱷與拍賣行朋比為奸,不停地將高仿上拍,又將一些高仿放在店舖擇人而噬,騙的骯髒錢著實不少。

 

  回想我上手看的第一件高仿品竟然事隔二十多三十年。那一年的某一天我上蘇富比跟龍美仙會面,但並非見工。雙方談了一會,她從書櫃拿出一隻釉裡紅高足杯,器體只畫了一條魚,顏色鮮艶,圈足內書「大清雍正年製」青花篆書款。她問我意見,我忘記了怎樣回答,只記得她說是台灣燒造的高仿,幾乎毫無破綻,連她這樣的老手也要反覆比較真品才能將它判斷為高仿,最終拒拍。

 

  當年強國還未崛起,山寨清官窰器大部分來至台灣。最近十幾二十年,充斥拍賣場的山寨清官窰幾乎全部來自景德鎮。

 

  我認識的老一輩拍賣行專家,有些已過世,有些被調職,有些被自動離職;新一輩的只是推銷員Salesman,並沒有真才實學,把假的吹噓成真,著眼點只是自己的個人利益、公司業績,做事不重商譽,令我不禁搖頭嘆息!

 

  最近一間幕後老闆是古董界大鱷的拍賣行在香港上市,我又不禁再一次搖頭嘆息,嘆上市委員會對拍賣行業實在太不了解、盡職審查太過馬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