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8

坑人拍賣行如何生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流的拍賣行世上沒有幾多間,全部是外國品牌,其餘的不是拍假,就是搞假拍,目的當然只是騙財。

 

     中國大陸的文物法容許拍賣行對拍品不保真,香港亦沒有相關法例保障在拍場舉牌競投拍品的買家,因此牛鬼蛇神、騙子、老千、地踎流氓空群而出往拍賣行業鑽營,希望可以分一杯羹,就算不發達,最少亦會三餐無憂。

 

     世上除了拍賣行業,還有那一個行業的從業員可以明目張膽地騙財而不會被政府有關部門檢控?

 

     保險銷售員、買賣樓宇中介、股票經紀行全部要考試、領牌、接受監管,偏偏交易金額上百萬、千萬的拍賣行業完全不受監管、任意為所欲為,這怎不可能不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一個騙子在街頭賣假藥、假黃金、假電子零件隨時會被控詐騙;另一個人在另一邊販賣假古董、假字畫卻不會被控詐騙,邏輯在哪裏,執法標準又在哪裏?

 

     如賣假古董、假字畫的人推說賣的是工藝品、仿古字畫,叫價只是三幾百港元,這樣會不會構成詐騙罪?

 

 

     去年中X國際拍賣一隻宋代汝窯水仙盆,估值800-1200萬港元。眾所周知,傳世的宋代汝窯水仙盆只有六隻,四隻在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一隻在大阪東洋陶瓷美術館(金屬扣口),最後一隻現藏吉林省博物館(截口,金屬扣口)。

 

     中X國際拍賣的一隻亦是金屬扣口,估值只是市值的20-50份之一,這算不算明目張膽的拍假,誰人又會花一千幾百萬港元買一件「一眼假」汝窯水仙盆?

 

     中X國際明知這一隻「一眼假」汝窯水仙盆不會有真買家競投,為甚麼還要上拍?

 

     第一個可能是騙貨主的鑑定費、保險費、目錄費。這類費用不算少數,只是保險費一項已是80,000港元(1%)。

 

     第二個可能是拍賣行串通自己的豬朋狗友為拍品造價。這種下三濫的造價技倆可說是無日無之,幾乎在每一場拍賣都會出現。

 

     面對那麼多坑人的拍賣行,有意收藏的人士應該如何自保?

 

     第一當然要懂行情,要認清那一間是坑人的拍賣行。要記住有心人裝無心人,往往容易得手,而損失可大可小。

 

     第二要懂貨。把真的看成假,損失的只是一個機會;把假的看成真,結局可能是痛不欲生。

 

     不懂行情又不懂貨,但又想搞收藏,就要帶眼識人。

 

     我相信瑞士梅茵堂兩兄弟不懂行情又不懂貨,但找對了人,找對了英國猶太籍古董商替他們入貨。

 

     其他入不到猶太籍古董商的門,又想搞收藏的人,也可以試試物色一個老實的古董商幫他們開展收藏之路。

 

     收藏之路總是荆棘滿途、有苦有樂。如劉土豪一樣只懂大撒幣買最貴的拍品,又有何樂趣何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