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9/2018

不識高科技,如何買古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四年前我在一篇文章《騙術奇談》裏,論述一間位於上環荷里活道的古董店皇朝XX發明了一部「再羥基」儀器機驗古瓷。據當時的宣傳單張介紹:「『再羥基』以拉曼射線(可能好快取代X射線的診斷光束)照射古董,測試古瓷內的羥基(OH,由一個氧原子和一個氫原子組成,羥這個字由氧和氫各取一部份組成,羥粵音為菖)數量,經電腦程式比對超過萬件様本,推算出古瓷生產年期,不受外來因素影響,亦不用損壞古瓷取樣,檢驗只需數小時即有結果,費用廉宜」。

 

     這種匪夷所思的高科技檢測儀器面世已經超過四年,拍賣行業、古董收藏界一直視之為一種超乎現實的疑似高科技,沒有人相信,亦沒有人採用。

 

     皇朝XX之後搬去西營盤,最近竟然搬去沙田香港科學園,跟「中科院高能所核技術考古實驗室」合作,共同出具古陶瓷成份檢測報告,已絕口不提「再羥基」這種貽笑天下的所謂高科技。

 

     最近幾年,我見過不少由廣州一位所謂博士簽發的檢測翡翠《拉曼光譜檢測證書》,將B+C貨說成A貨,除了令到不少人損失慘重,也間接造成翡翠市場的混亂局面。

 

     拉曼光譜儀除了被不當地用於檢測翡翠,最近一間拍賣公司亦利用它來檢測陶瓷。拉曼光譜檢測陶瓷的報告是否可信,我相信要假以時日才可以得出結論。

 

清乾隆 御製琺瑯彩虞美人題詩碗   來源:蘇富比

(不能用任何儀器、技術,包括熱釋光,驗測燒造年代的清官窰器)

 

     我一直提倡「目鑑」,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最近幾年,中國大陸的收藏圈子流行觀察微觀圖斷代。這種以電子顯微鏡觀察所謂「死亡氣泡」斷代的方法,我認為只適合懶惰、不懂行而又不想學習「目鑑」的藏友,暫時並沒有完整的科學分析數據、大數據庫支持這種斷代方法。

 

     「再羥基」、「拉曼光譜檢測」、「微觀圖」等等檢測陶瓷的方法已經算不上高科技,最新的一種推斷陶瓷燒造年代的高科技叫「量子文物鑑定儀」。厲害了!

 

     「量子文物鑑鑒定儀」只有手提箱大小,無論是陶器、瓷器、青銅器、玉器、字畫、家具,只要放到儀器上兩三分鐘,電腦就能顯示具體年份。檢測大物品要用配套的探測棒,一頭連儀器,另一頭搭古玩上,需要的時間同樣是兩三分鐘。這款鑑定儀由一家名為中古華通的公司推出,可以用「量子科技」解讀文物年份全信息,毋須比對數據庫。

 

     除了「量子文物鑑定儀」,相繼亮相的還有「能量守恆」、「磁共振測定儀」,不約而同宣稱實現了文物全品類無損快速檢測,而且,斷代精確到年。

 

     對於古畫的鑑定,中古華通董事長余洪良指「量子鑑定儀」對古畫的鑑定比陶瓷更詳細,可以到某月某日,即是說「量子鑑定儀」可讀取紙張裏信息,確定畫家收筆是哪一天。

 

     余洪良更進一步指出「畫家畫畫時與紙張是有接觸的,創作的靈魂就會記錄在裏面。」他的意思是「量子鑑定儀」能讀取作畫全過程。

 

     在一個全民造假的國度,古董文物鑑定界出現種種不同的疑似高科技鑑定技術不足為怪,問題是這些掛著「高科技」幌子的鑑定技術是否可信。見多識廣的收藏家當然不會上當,被這些千奇百怪的高科技鑑定技術騙倒的無疑只是心存僥倖、夢想一夜致富的傻瓜。

 

     要做一個聰明的收藏家,「磚家」的說話固然不能聽,牛鬼蛇神的說話更加不能聽,那麽,應該聽誰的說話,還是靠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