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2018

借老外造局的乾隆玉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前一陣子在荷里活道遇到一個很多年沒見的行家「壽山石大王」,我忍不住好奇問他的玉璽賣了沒有,賣了多少錢。因為最近十年,清代皇帝玉璽的市場價格節節上升,已去到癲價。

 

  十多二十年前他給我看一方玉璽,說是乾隆的,賣入價是500萬港元,他認為超値,還說將來一定會大幅升值,叫我遇到真的玉璽,千萬不要錯過。

 

  他收藏的玉璽是甚麼模樣、印文,我的印象已非常模糊,只記得材質是壽山石,沒有翡翠、白玉、青玉造的名貴。

 

  他說他收藏的玉璽是傳家之寶,多多錢都不會賣。我說笑地道他既非乾隆,也不姓愛新覺羅,以乾隆的玉璽作為傳家之寶是不是有點搞笑。

 

  他回答說他自己出身貧賤,雞乸大的字也識不得幾個,有甚麽名貴得過帝皇用過的東西,以玉璽作為傳家之寶是希望他的子孫沾染一點貴氣。聽落又好像有點道理。

 

  將自己心愛之物留給下一代作為傳家之寶是古人的傳統,現代人已不流行這一套。上古的帝皇生前享用的青銅禮器最常用的銘文是「子子孫孫永寶享用」,但死後卻以這些青銅禮器作為陪葬品,他們的子子孫孫如何享用,不得而知。

 

  最近一個外籍朋友將一件玉璽的照片傳給我,跟我說貨主是法國人,開價2000萬歐羅,問我有沒有興趣。

 

  我仔細看完大量資料,包括玉璽的照片、收藏歷史、鑑定證書、一份DOA (Deed of Agreement),其中要求買家提供資金證明(Proof of fund)、簽署一份ATV (Authorization to verify)、選擇於摩洛哥Morocco、毛里球斯Mauritius或塞舌爾群島Seychelles交收。

 

 

  玉璽裝在一個精美名貴的箱子裏,材質是青白玉,印紐是兩條纏繞相交的龍,印文只得四個字:皇帝之寶。

 

  鑑定證書有這樣的說話:「在二十五宝中,此宝的使用频率最高,范围最广」,寫的竟然是殘體字!

 

  二十五寶指的是哪二十五寶?

 

  2016年12月14日,法國巴黎德魯奧拍賣行拍賣一方九龍印紐玉璽,最終以超過估值20倍之1,750萬歐羅落槌,連佣金成交價達到2,100萬歐羅。

 

清乾隆 九龍印紐玉璽  來源:法國巴黎德魯奧拍賣行

 

  拍賣完畢之後,來自溫洲的買家卻一直不提貨,最終出現流拍的局面。

 

  耐人尋味的是此璽跟法籍貨主的青白玉璽的印文完全相同!

 

  據清人何聖生的《簷醉雜記》記載,乾隆十一年的時候,交泰殿裏就藏有二十五方印璽,印文和用途各自不同。印文分別為「大清受命之寶」,昭示大清的大統乃為天授;「皇帝奉天之寶」,昭示皇帝乃是依奉天意行事;「大清嗣天子寶」,昭示皇權前後相承,延續不斷;「皇帝之寶」用於遇到特別的喜慶或喪事,發布赦免罪犯或減刑的詔書;另一方材質和紋飾不同的「皇帝之寶」,則昭示皇帝的威嚴;「天子之寶」用於祭祀諸神;「皇帝尊親之寶」用於褒封讚美的稱號;「皇帝親親之寶」用於頒發給宗族的詔書;「皇帝行寶」用以頒封賞賜;「皇帝信寶」用於徵調兵馬;「天子行寶」用於封賞少數民族;「天子信寶」用於給地方政府下命令;「敬天勤民之寶」用於告諭入朝謁見的外臣;「制誥之寶」用於告諭朝中大臣;「敕命之寶」用於封官授爵的敕書;「垂訓之寶」用於宣揚國家的法制和禮儀;「命德之寶」用於獎掖忠良;「欽文之璽」用於禮樂法度;「表章經史之寶」用於尊崇古訓;「巡狩天下之寶」用於出外巡視;「討罪安民之寶」用於討伐宣戰;「制馭六師之寶」用於處理軍旅中事;「敕正萬邦之寶」用於告諭外國;「敕正萬國之寶」用於告諭四方;「廣運之寶」用於在重要公文上面封緘加標記。

 

  2009年11月4日,英國倫敦蘇富比拍賣行拍賣乾隆「八徵耄念之寶」璽,成交價4千多萬港元。

 

  拍賣完畢後,江蘇省文物鑒定專家李路平教授認為,倫敦蘇富比以「天價」拍賣的乾隆「八徵耄念之寶」和田青玉璽實為仿品。他認為從玉璽的鈕制、玉質的優劣、印文篆刻等方面比勘、辨偽後,可鑑定為仿品。他之後進一步說明清代乾隆二十五年後時玉器製作進入玉器史上的鼎盛期,皇帝玉璽成品幾乎做到玉璽無筋、無柳、無瑕,美玉良工以確保玉璽的精美度,而拍賣的乾隆「八徵耄念之寶」青玉璽,「目鑑便知玉質上有大片的柳絮紋。玉質當屬普通青玉料,皇家玉璽是不會選這種檔次的玉料製作的」。

 

 

  法籍貨主的青白玉璽的鑑定證書指「在二十五宝中,此宝的使用频率最高,范围最广。」據我所知,二十五寶璽還在故宮珍寶館裏。

 

  法籍貨主是年輕人,亦是外國移民,不可能擁有一方祖傳的乾隆玉璽。我因此相信他只是一名「人頭」figurehead,真正貨主好明顯就是用殘體字的人。

 

  我之前說過強國人在外國埋地雷,行騙的對象是自己的同胞,但很多人不相信,認為我危言聳聽。此玉璽的包裝、造局手法證明強國老千愈來愈專業,唯一失策的地方是叫價太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