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8/2018

拍賣業的騙案:埋完地雷,再放炸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2013年11月27日香港佳士得拍賣一支康熙青花萬壽尊,估值300至500萬港元,最終以 64,520,000港元成交。

 

  有關此尊的燒製年代,海內外學者一直認為是康熙五十二年(1713)六十大壽開「千叟宴」時景德鎮御窯廠專門製作的「福」「祿」「壽」字青花尊之其中一件,每字只傳世三件,共九件,以示三九之尊,天下幸福太平,皇帝萬壽無疆之意。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名譽研究員林業強教授根據新出現的資料和史料,重新考訂了萬壽貢瓷的日期,將之推前三十年,改為康熙二十二年(1683)。

 

  如以上所說屬實,中國南京博物館、北京故宮博物院、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各收藏一支「壽」字青花尊,香港佳士得拍賣的一支是第四支,究竟是真是假?

 

康熙青花萬壽尊  來源:香港佳士得

 

  一支平平無奇的青花萬壽尊拍出64,520,000港元,當然引到造假者垂涎欲滳,於是高仿青花萬壽尊隔三差五便會有一支在市場上出現。

 

  最近幾年,強國騙子意識到中國大陸本土的拍賣公司十居其九臭名遠播,騙錢不易,於是轉移陣地,跑去新加坡、日本開拍賣公司、埋地雷,炸自己的同胞。

 

  這些在日本、新加坡新開的拍賣公司,表面上是當地人所經營,實際上幕後老闆全是強國人。

 

  這些強國騙子最常用的一招是埋地雷。

 

  凡是高仿、一眼假,卻有所謂傳承歷史Provenance的拍品,我幾乎可以肯定全是強國騙子埋的地雷。這些地雷炸不死當地人、老外,只會炸到強國錢多人傻的人血肉橫飛、遍地屍骸。

 

  最近日本一個小拍,一位強國大叔以一億日元捧走一支康熙青花萬壽尊。此事隨即引起轟動,很多行內人質疑香港佳士得的一支以64,520,000港元拍出,為甚麽這一支那麼便宜,是不是強國騙子埋的地雷?

 

  這事有兩個可能性:其一,強國大叔是傻的,給自己同胞埋的地雷炸了;其二,強國大叔不是傻的,他只是串通自己的夥伴做大龍鳯,目的是替萬壽尊造價之後運回中國大陸,然後在拍場放炸彈炸自己的同胞!

 

  強國是一個造假大國,遍地老千、騙子,而埋的地雷、放的炸彈炸的都是自家人,永遠炸不到外國人。這是因為外國人太聰明,還是強國人太愚蠢?

 

  埋地雷這種行騙手法,不只出現於日本、新加坡的小拍,亦同樣出現於歐美的小拍、網拍。

 

  強國騙子將高仿品送去外國小型拍賣公司拍賣,幾乎每一次都得手,原因是這些小型拍賣公司的所謂專家其實不識貨,見貨就收,因此常常鬧出例如將落款倒轉的笑話。

 

  強國騙子將高仿品送拍之後,下一步是找人在微博、微信群組大吹特吹,將高仿拍品吹成真品、難得一見的精品、大漏。

 

  最近幾年,在外國小拍以估價幾十倍以上的價格成交的高仿品,以我所見,不會少於十件。被地雷炸到幾乎粉身碎骨的買家清一色是強國人,有競拍者知道中了地雷之後選擇不付款提貨,一走了之,亦有人付了錢之後才後知後覺中了招,他們唯一令到自己不致血本無歸的做法是找一個替死鬼接貨。

 

  強國的拍賣行業是一個爾虞我詐、龍蛇混雜、沒有道義可言的小江湖。學藝不精、眼力不及的人只適宜做花生友,否則很容易傾家蕩產。

 

  最近跟一個行家午飯時,他問我有沒有在東京XX買過東西。我說東京XX是「高手」雲集的鱷魚潭,弄不好很容易粉身碎骨,尤其是肥仔X入主之後,我更加惹不起。

 

  他笑我膽小如鼠,問我膽小如何在古董行業賺錢?他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我卻覺得跟三教九流、心術不正的人打交道,不停地跟他們鬥智鬥力,是很累的一回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