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017

踏上鬥騙之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朋友傳了一篇文章《揭露鑑定專家和拍賣公司黑幕──吃人不吐骨頭》給我看,問我意見,我看完之後不禁笑了,是笑作者看似聰明,其實明眼人看一眼便看穿他的小把戲!

 

  文章作者說他自己想將家藏的古董拍賣,從此踏上了鬥騙之旅,其中內幕可怕驚人。他特別指出從中國頂級鑑定專家到拍賣公司騙子,收藏品市場的混亂和這些鑑定專家無德欺詐有直接關係。

  他說他帶自己家珍藏一百多年的大明成化鬥彩瓷噐到北京文保文物鑑定中心,鑑定費600元。替他鑑定的是故宮博物院古陶瓷研究會組長陳潤民。他批評鑑定過程中陳潤民挑出的毛病完全是外行話,他覺得奇怪。陳潤民問他這東西出處,他說是一九九四年買的,陳潤民說他的東西是現代仿的,他聽到之後心裏一驚,認為陳潤民這人不懂,但不可能,又認為他肯定有目的,隨後他離開。

 

  第二天文章作者又去了琉璃廠東街路盡頭右邊一個小店,店門上掛著鑑定招牌,接待他的是位王大爺。王大爺說懂成化鬥彩,在故宮博物院工作了幾十年。鑑定過程中,王大爺問他的東西怎麼來的,他回答說九幾年買的,大爺說那一定花了很多錢。他說是的,王大爺說他的明成化鬥彩葡萄杯是現代仿的。

 

  隨後,文章作者又在58同城上聯繫了一個現金收購古董的馬經理,他叫馬菲勒,後來才知道他是陳潤民的徒弟,說能聯繫上更厲害的專家,鑑定費四千元。他問怎麼這麼貴,馬菲勒說出場就是四千。幾個人湊在一起四千鑑定也行。第二天他去了,公司在朝陽區御景園二幢33,他交了四千元說鑑定三件。馬菲勒說不行,今天只能鑑定一件。年邁的專家去了。他說老專家以前只能在電視上看到,名氣和耿寶昌老人齊名。他拿出了自己的鬥彩,專家卻挑不出毛病,說太亮了,現代的。

 

  過了幾天,文章作者又去了保利匯。看見徵集的是位老師,他心裏一驚,肯定送拍不了,果然看了二眼說不行。回來後,他打電話給馬菲勒,說只能帶到國外拍賣了。馬菲勒說他的東西是文物出不去。他想了想為甚麼會被說成是現代仿品?他認為年邁專家是被逼著說慌話,不敢讓老專家看第二件是怕人家說真話。拍賣公司是好的,但是他們手下員工勾結鑑定專家,任何東西送拍賣,被拒絕,然後肯定要去鑑定,找來找去找到他們同夥專家就完了,藏家最後賤賣掉自己的藏品,專家撿漏,瓜分利益。

 

  鑑定專家大部份浪得虛名、濫竽充數是事實,但幾個老人家抛頭露面、不約而同地認為成化鬥彩葡萄小杯是現代新仿,鑑定意見究竟靠不靠譜?

明成化鬥彩葡萄杯一對 首都博物館藏

  最著名的成化鬥彩葡萄杯是首都博物館藏的一對。這對明代瓷器珍品,高4.8厘米,胎骨薄至透明。外壁用彩色繪葡萄紋,青花勾線,微帶綠色的鵝黃,熟葡萄一樣的紫色,顯得嬌艷透亮,底書「大明成化年制」楷書款。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十齣:「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所說的奼紫,在這一對成化鬥彩葡萄杯上得到完美的體現。

 

  此一對成化鬥彩葡萄杯是陪葬品,墓主人是一個七歲的小女孩。她姓赫舍里氏,是清初重臣索尼之孫女,索額圖之女。這個小女孩在七歲那年突遭疾患,不治而死。

 

  鑑定成化鬥彩葡萄杯除了看胎、胎色、釉下青花料發色、釉上紅綠黃彩料發色、工藝、底款、畫工之外,最重要是觀察奼紫的發色。

 

  成化朝所用的紫色是金屬錳的呈色,根據化學分析,如果呈色劑用量超過飽和,則燒成後的色彩就失去光澤。為了彌補畫面中這種無光紫色的美中不足,在適當部位略施亮釉,那藍紫交相輝映的光澤便更好地體現了葡萄成熟時的質感,也創造了這種絕無僅有的奼紫。

 

  既然只看奼紫的發色便可以鑑定成化鬥彩葡萄杯,那麼文章作者的葡萄未熟時的成化鬥彩葡萄杯當然是一眼假的低劣現代仿品!

 

  文章作者先說他將自己家珍藏一百多年的大明成化鬥彩瓷器到北京文保文物鑑定中心,後又說是九幾年買的,前言不對後語,已經露出馬腳。

 

  他是借批評鑑定專家和拍賣行串通坑人來兜售自己手上的贋品,還是真傻,不知自己的東西是贋品,白花了幾千元找人鑑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