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17

有點文化的老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做一個現代老千真不容易,除了要有一點文化,還要精於說故事、講屁話,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面皮厚、笑罵由人。無恥,便無往而不利!

 

  最近一個朋友將一段在微信廣為流傳的訊息轉給我,問我意見。我看後不禁ROFL(rolling on floor laughing),即是廣東話講的笑到碌地,文雅點的說法是笑到在地上打滾!

 

  一般偽專家只會將贋品說成真品。這個偽專家卻與眾不同,將無中生有的憶造瓷說成稀世奇珍。任何人認真看待他的鑑定意見,一定輸,不是輸錢就是輸面子。

 

  我在古董界打滾了二十多年,很多千奇百怪、荒謬絕倫的事都見過,但好像錢寶城一樣,將無中生有的憶造瓷說成有極高的收藏價值、極高的藝術價值、極高的欣賞價值、極高的經濟價值,實屬少見。如罵他不學無術、妖言惑眾,我認為一點都不過份。

 

  他說:「宋、元、明淸,各個朝代相繼出土了器型不同、釉色不同、發光形式不同的夜光瓷。」夜光瓷?夜光杯我聽得多,唐詩不是有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夜光元青花?我何止沒有見過,聽都沒有聽說過!

 

  但一個有點文化的老千卻言之鑿鑿,我信還是不信?他說道:

 

  「這組元青花12生肖人物故事夜光梅瓶,是最頂級元青花瓷。首先,她是到代元青花瓷:釉面寶石藍鴨蛋青色澤溫潤亮麗,一組組人物塑造栩栩如生,百倍放大鏡下,蘇麻麗青鈷料特有的鐵鏽斑暈散自然:如蠶絲網狀,如江河湖泊,如褐色祥雲,如夢如幻。大氣泡間或點綴,如碩大珍珠,珠圓玉潤。小氣泡層層疊疊,如聚沫攢珠。青白相間,如藍天白雲,如雨後初霽。氣泡破裂後,年深日久的土沁,使得黃如金的斑痕,隨處可見。久埋地下,環境濕度溫度微生物變化,已在底部及局部釉面生成菌絲和或白或黃的金屬鹽。她又是神奇瑰麗的夜光瓷:在受熱受光後,置於黑暗中,即能通體發光,瑩白皓潔的光亮,妙不可言。釉面和胎體間的發光體,專家考證認為是寶石類細小顆粒敷設其中,百倍放大鏡下,如碎玉鋪地,清晰可見。面如此神器,會油然生嘆:此物只應天上有,人間何曾有見聞?前些年,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拍出2.3億,蕭何月下追韓信拍出8億,小小的雞缸杯拍出2.8億,它們面世數目至少在5個以上,和此組元青花夜光瓷對比,簡直天壤之別。」

 

夜光元青花梅瓶

 

  「以上為元青花十二生肖人物故事夜光瓷,受熱受光後,在黑暗環境下通體發光,晶瑩剔透,如夢如幻。已經過全國最頂級最公正的專家錢寶城鑑定。國寶級古董!」

 

日光十二生肖元青花梅瓶

 

鑑定證書

 

錢寶城鑑定十二生肖夜光元青花梅瓶

 

  錢寶城是甚麼來頭?我百度一下,得出如下答案:

 

  「錢寶城是我國鑑定專家,1956年小學畢業後即投身社會,後學習收藏。 1983年起經營文物店,儘管生活屢多磨難,但錢寶成經過多年努力學習,現已經成為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中國文物學會會員、北京收藏家協會理事,北京電視台《天下收藏》欄目、中國教育電視台《博物探究》欄目、《鑑寶》雜誌社等多家主流媒體特邀瓷器專家。北京瀛方齋文物鑑定中心瓷器專家,錢寶城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古陶瓷鑑定新方法的探索。對此頗有心得。」

 

  錢寶城銜頭一大堆,非常嚇人,但眼力如何?

 

  他在鑑定證書上說道:「夜光瓷,在我國陶瓷史中未見記載,在改革開放後,以祖國各地大量動土工程,相繼出土了宋、元、明淸,各個朝代器型不同、釉色不同、發光形式不同的夜光瓷。有的是釉發光,如本十二生肖擺件,有的是沥線紋發光,有些是紋飾的『地』發光,夜光瓷十分稀少,十分珍貴……此十二生肖擺件,有極高的收藏價值,極高的藝術價值,極高的欣賞價值,極高的經濟價值……」。

 

  若果有錢多人傻的人誤信他的「鑑定意見」,花了一大筆金錢買了十二支「笑話瓷」讓人笑話、蒙受重大經濟和面子損失,錢寶城如何承擔法律責任?

 

  常言道:「高手在民間,」這句說話只說對一半。文博系統的偽專家固然不堪入目,民間也儘是欺世盗名、濫竽充數的無恥之徒,為了微薄的鑑定費,出賣良知、人格,受盡千萬人唾罵,卻還沾沾自喜。

 

  這類人貌似風光無限,恭維的說話聽得愈多,愈是自得其樂,有些還以「老師」、「專家」自居,其實給人罵過不知多少遍,可以說是活得毫無尊嚴,但利字當頭,還是有很多不學無術之輩,前仆後繼,意欲在古董文物鑑定市場分一杯羹。

 

  「高手在民間,」真正高手是不會搞鑑定的,更不會靠鑑定費糊口,因為在古董文物市場,真正高手賺錢非常容易,根本不用拋頭露面搞鑑定。

 

  絕大多數搞收費鑑定的人,不是偽專家就是半桶水。這是我說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