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2017

寶璽黨出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強國的寶藥黨十多年前在香港的舊屋村、舊區時常出現,賣的是沒有任何功效的藥丸,行騙的對象主要是無知婦孺。

 

  寶璽黨最近幾年在強國的古董市場和外國的小型拍賣行出現,賣的主要是新仿的玉璽,行騙的對象主要是錢多人傻的強國人。

 

  一個朋友將幾張一方白玉璽的相片寄給我,轉述貨主的話說是康熙的御用璽。此璽用白玉雕交龍鈕,但雕工粗糙,白玉璽佈滿啡色根,估計並非和田玉,可能是用最近幾十年發現的青海料雕琢而成。全器完全沒有皮殼(包漿),印文畫蛇添足,加了滿文,一看便知是新仿。

  2010年10月7日香港蘇富比以7,906萬港元拍出一對清嘉慶御製交龍鈕翡翠璽,中國嘉德亦於2013年5月12日以3,450萬元拍出一方交龍鈕碧玉璽。交龍是帝王的象徵,白玉璽的造假者以交龍作鈕,當然是有意仿製,目的無非是提高可信度和希望能賣得好價錢。

清嘉慶御製交龍鈕翡翠璽一對及印文 來源:香港蘇富

  最近十年興起寶璽熱,為數不少的寳璽出現於拍賣場,而法國的拍賣行在拍賣寶璽方面獨領風騷,這當然是與法國軍人劫掠圓明園、紫禁城、尤其是壽皇殿有關。但寶璽的法國貨主往往是明珠暗投,因為法國拍賣行的專家並不專業,對寶璽的知識貧乏,將寶璽視如垃圾,常常給出令人難以置信的低估值,如100-200歐羅,吸引無數錢多人傻的強國人飛往法國,在每一場寶璽拍賣場血拼。

 

  聰明的騙子看見無數錢多人傻的強國人如蟻赴羶,覺得不騙白不騙,匆匆趕製一些新仿寶璽,送往法國的小拍賣行碰運氣。

壽山石獅鈕印章 來源:巴黎柯拉穆勒拍賣行

「嘉慶御覽之寶」印文 來源:巴黎柯拉穆勒拍賣行

  2017年7月13日,巴黎柯拉穆勒拍賣行舉行一場小規模拍賣會,拍品只得371件,估價在50-600歐元之間。拍品349號是一方印章,壽山石質,獅鈕,印面約3.5厘米見方,通高7厘米。拍賣行判定印章的製作時代為19或20世紀,拍賣圖錄並沒有註明印文內容,僅稱有六個篆字,給出200至250歐元的估價。據現場的競拍者所講,印文是篆書「嘉慶御覽之寶」六字。

 

  「嘉慶御覽之寶」的壽山石印章,估價只是200至250歐元,當然引來一班妄想食仙丹(檢大漏)的強國買家,最終由一位在現場的女士以52.92萬歐元中標,高出估價2645倍!

 

  此印章的印文刻工拙劣、筆劃一塌糊塗,說它是嘉慶的御用寳璽,我不相信,我認為它是一方新仿的印章。

 

  其實,「嘉慶御覽之寶」印文可與現藏北京故宮的《嘉慶寶藪》收錄的印文作一比較,亦可以與香港蘇富比以7,906萬港元拍出一對清嘉慶御製交龍鈕翡翠璽的印文作一比較。《嘉慶寶藪》沒有著錄的印文,印文與嘉慶御製交龍鈕翡翠璽的印文大不相同的,可以即時判斷為偽託印章。

 

  成功競拍「嘉慶御覽之寶」的壽山石印章的女士明顯沒有做功課,對清代嘉慶的御用寶璽並不了解。她會不會提貨,以52.92萬歐元買一方新仿嘉慶壽山石印章,我拭目以待。

 

  強國人成功競拍拍品之後違約、不提貨兼一走了之的糗事時有發生,蘇記佳記在高院入禀訴狀追討欠款的官司幾乎沒有停過,可說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令到蘇記佳記不得不向高價拍品的競拍者收取保證金。強國人做壞規矩,令到其他人不便,不知有沒有心存歉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