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17

古董界笑話數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據聞世上有三種邏輯:蘇格拉底傳下來的邏輯、中國邏輯和國寶幫邏輯。

 

  國寶幫的邏輯是這樣的:你沒有見過的東西並不表示一定不存在,因此西周有大玉佛(一般認為佛教是在西漢末,新莽時和東漢前期時由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漢代有玉造的椅、凳(漢朝人席地而坐,並沒有椅、凳這類傢具)、明宣德有琺琅彩瓷器(琺琅彩瓷最早燒造於清康熙時代),並不值得大驚小怪,要怪只能怪你自己孤陋寡聞、水平低!

 

  國寶幫這班跳樑小丑鬧的笑話層出不窮,為普羅大眾提供不少娛樂、話題之外,更令人看到一幫人為了金錢利益,可以有幾無恥!

 

  繼國寶捐北師大、台灣高校之後,邱寶寶最近又閙笑話。

 

  他旗下的寒江雪藝術館於3月15日發表《二號公告》,指摘陳海波詆毀他,節錄如下:

 

  「2017年元月16號本館曾發佈《一號公告》,就陳海波先生在上海電視台詆毀本館無償捐贈台灣四所高校的古代瓷器『一律為現代仿品』一事,鄭重聲明:本館捐贈台灣高校的古瓷都是經過兩岸資深專家嚴格鑑選,並通過科學儀器檢測確定為到代的真品;同時承諾願出資1000萬元請陳先生組織高手仿製10件。

  

  《公告》的正本我館已通過上海電視台和上海市政協轉送陳海波先生,至今期限已過將近一個月了,陳海波先生龜縮不敢應聲、銷聲匿跡。為此,本館再次發布公告,對以下幾個問題表明態度。」

 

  寒江雪藝術館捐贈台灣四所高校的古代瓷器是否現代仿品,懂行的一看便知,並沒有任何值得爭論的地方。邱寶寶買假、藏假、捐假眾所周知,對質疑者下戰書、開出賞格,挑戰陳海波能否仿製邱寶寶所捐贈的所謂十件到代真品的能力,並不會改變邱寶寶買假、藏假、捐假這一個事實。

 

  陳海波對邱寶寶不理不睬,他的玻璃心肯定受到傷害,於是又叫旗下的打手發表另一篇公告向陳海波叫囂:

 

  「陳海波先生和上海電視台已構成對本館及邱季端先生的誹謗罪和名譽侵權罪。本著「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的祖訓,本館擬暫時放棄對上述二者的法律訴訟,因為我們奉行「無意苦爭春」、「但求清白留人間」的立身處世之道。不過,上海電視台和陳海波先生應該醒悟:顛倒黑白、誣陷他人,是嚴重違反新聞法規和做人的起碼道德的,到頭來只能自取其辱。陳海波先生作為上海市政協委員,竟敢假冒「文化部專家」的頭銜欺世盜名、招搖撞騙、助紂為虐,影響極壞、後果嚴重!政協委員必須堅守法律和道德底線。對此,曾任福建省政協常委和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的邱季端先生是有深切體會的。」

 

  無賴不可怕,最怕無賴有文化。邱寶寶滿口仁義道德、祖訓、教人如何立身處世,自我表白「無意苦爭春、但求清白留人間,」做的卻是顛倒黑白、指鹿為馬之事,怎不令人嗤之以鼻、笑破肚皮?

 

  又要做婊子,又要掛貞節牌坊已經可笑,自己道徳敗壞做婊子,卻指責批評她沒有道德的人才是婊子,這便是國寶幫無賴之處。

 

  如果你覺得邱寶寶以上的說話不好笑,以下這一段「當別人是白痴、歷史盲」的說話你仍然覺得不好笑,你肯定是個毫無幽黙感的人。

 

  「本館收藏了數千件鄭和下西洋時,永樂、宣德皇帝賜給南洋36個國家的鍍金銅佛像、瓷器和用瓷器瓶裝的酒和茶,這是一帶一路重要的歷史證據。本館去年5月20號在廈門展出了部分展品,遭到某些別有用心的人蓄意詆毀。

 

  現公布12件求仿,其中永宣10件都裝有古酒和古茶。分別是永樂的寶石藍釉、寶石藍釉留白、永樂甜白釉(這件甜白釉梅瓶,工藝瓶蓋為瀝粉,器身暗刻)、黃釉、黃釉留白、寶石紅釉留白;宣德的青花、寶石紅釉留白、寶石紅釉青花開光。

 

  這10件共有8個國家,分別為甘巴里國、忽魯漠斯國、加異勒國、不剌哇國、木骨刺束國、竹步國、古里國、喃㪍利國。經原中國古陶瓷研究會會長葉文程老師考證,分別為現在的印度東南、伊朗東南米納布地區、印度地區、索馬里布臘瓦地區、索馬里摩加迪沙地區、索馬里準博地區。

 

  要求仿品的化學物質含量必須和中科院矽酸鹽研究所永宣瓷器的標準一致,封口的物質一致,酒和茶的化學成分必須一致(封口物質、酒、茶的化學成分到時將請第三方公證檢測)。

 

  另外兩件是景泰皇帝朱祁玉賜給解縉後人的青花執壺和嘉靖皇帝賜給張璁的黃釉五彩蒜頭瓶。特別要說明的明代有三位皇帝在聖旨和瓷器上都把姓名亮出,永樂朱棣、景泰朱祁玉和嘉靖朱厚熜。這三位皇帝登基在當時都引起極大的爭議,是否這三位皇帝要強調自己的正統性,或者真正像某些人說的「穿越時空」,我們認為仿製成功與否即可解釋歷史答案。」

 

  葉文程不是歷史、地理學家,上述諸國在明朝是否真實存在由葉文程說了算,情況猶如國寶幫一口咬定西周有大玉佛、漢代有玉造的椅、凳、明宣德有琺琅彩瓷器一樣,滑稽過滑稽。

 

  邱寶寶開出的賞格、條件,看似理直氣壯、一意求真,其實是縮骨、取巧、無賴。

 

一、 仿品的化學物質含量必須和中科院矽酸鹽研究所永宣瓷器的標準一致

 

     他自己用現代仿品蒙騙世人,卻要求質疑者造出來的仿品的化學物質含量必須和中科院矽酸鹽研究所永宣瓷器的標準一致,從而證實他收藏的是贋品,這便是國寶幫的無賴之處。稍為有陶瓷常識的人都知道,永宣瓷器的胎、釉,現代人永遠不能仿製。他不拿自己的永宣瓷器贋品去跟中科院矽酸鹽研究所的標準比較,卻要求質疑者造出來的仿品的化學物質含量必須和中科院矽酸鹽研究所永宣瓷器的標準一致,這便是無賴所為。

 

二、 酒和茶的化學成分必須一致

 

  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就算是同一類酒、同一類茶,化學成分都不可能完全一致,更何況根本沒有人知道他的永宣瓷器贋品裝的是甚麽酒、甚麽茶?要求質疑者造出來的仿品裏面的酒和茶,和他的永宣瓷器贋品裝的一模一樣,否則便沒有質疑的資格,這又是國寶幫的無賴之處。

 

  邱寶寶所講的數千件鄭和下西洋時,永樂、宣德皇帝賜給南洋36個國家的鍍金銅佛像、瓷器和用瓷器瓶裝的酒和茶,究竟是甚麼鬼東西?

  稍為讀過歷史的人都知道,古代帝皇的名字,臣下說話、行文不能直呼、直書其名,稱為「避諱」。小小一個工匠,竟然胆大包天,直書永樂帝朱棣的名字,真的不怕殺頭?最好笑的是底款都是用箱頭筆、記號筆寫的,實在太不像話!

  看完以上兩張圖片,大家不要笑,根據國寶幫的邏輯,書寫標簽的人一早知道乾隆死後的廟號是「高宗」,並不值得大驚小怪、所有質疑標簽真實性的人都是顛倒黑白、誣陷他人、欺世盜名、招搖撞騙、助紂為虐、緊跟利益集團的屁股瞎起哄、「一犬吠形、百犬吠聲」、肆意妄為的人、水平太低。

 

  邱寶寶謂:「只有當潮水退去的時候,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

 

  潮水還沒有退,邱寶寶的屁股已展露人前!

 

  《二號公告》原文:https://goo.gl/r5tNL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