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2/2017

不是傻子 就是騙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國寶幫有很多共通點,其中一個是他們都是收藏了一屋垃圾文物,卻自詡為古董文物,甚至國寶收藏家。中國大陸有國寶幫,香港亦同樣有。這一幫人我可以大膽講,不是傻子,就是騙子。

 

  邱桂端宣稱擁有20萬件各個朝代的陶瓷器。趙泰來更利害,宣稱接收了伍廷芳遺留在英國的幾十萬件各類文物。

 

  邱桂端在廈門有一間寒江雪博物館,要將6000件各個朝代的陶瓷器捐給北師大;趙泰來在番禺寶墨園亦有一間博物館,偶爾聽聞他捐出部份館藏品給中國大陸各地的地方博物館,最近已消聲匿跡。

 

  杜冠雄十多年前說:「決定效法外國收藏家,在有生之年,親自將藏品出售,套現作退休用。」不知這麼多年來,他可曾出售過一件半件藏品?

 

  最近一位讀者將鄺文瑛部份藏品的相片用WhatsApp傳給我,問我它們的水平如何、是真是假。

 

  憑相片可否判斷一件文物是真是假?高仿是比較困難的,但鄺文瑛藏的瓷器和青銅器是「一眼假」,所以判斷為贋品是幾乎沒有任何困難的。

 

  鄺文瑛接受報章訪問時,對古陶瓷知識說得頭頭是道。他說:「不同年代的瓷器用上不同的材料,人工和燒製方法,所以有不同的造型,紋飾,畫工與胎骨。」

 

  這些雖然是很膚淺的古陶瓷知識,但最低限度可以證明他對古陶瓷並非一無所知,但他的藏品又全是贋品。

 

  此事真的很弔詭,我相信世上盡有一些滿腹理論,但收了一屋垃圾的所謂收藏家!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  來源:佳士得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曾於佳士得拍賣行以2億天價售出,鄺文瑛亦有一件。

 

     眾所周知,元青花的圖案從來不會重複的,傳世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只有一件。趙泰來博物館藏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是贋品,鄺文瑛藏的當然也是贋品!

 

  他對記者說:「古文物收藏家應該有一份使命感,作為中國人,隨意讓自己國家的文物流入外國人手中,是一件很可悲的事,也反映了某些國人的無知,我繼承的正正是民國時期收藏家對於自己國土的文物的情意結。而且千萬不要有投機的心理,靠炒賣古文物發達與收藏的趣味是大相徑庭的,而且也不划算。」

 

  除了大言不慚,他還教導記者如何鑑定古董陶瓷,他指出:「盡信書不如無書,必須要親身看看實物,讓行動與理論結合。要多到不同展覽、拍賣行走走,多看看,提升自己的認知,累積經驗。因此,我很著重目鑑。」

 

  看完這一大堆文字,我不禁想起坊間時常引用的兩句說話:講就天下無敵,要實行就無能為力!

 

  他收藏的陶瓷器、青銅器一塌糊塗、不值一哂,卻口出怨言,指「拍賣行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製造『物以罕為貴的』的假象,否定民間沒有『上手契』的收藏品,抬高自己的價位,但其實同一款收藏品在民間有很多相同的傳品;也有一些博物館名家出於私心或者對於民間文物流動一無所知,以一己之見否定民間收藏家,製造自我權威,結果很多新手面對天價收藏品,都因為無從入手而卻步。」

 

  他又說:「為了扭轉這個困局,推動文物知識的交流,他很樂意借出自己的收藏品供政府或私人機構舉辦一些展覽。現在的藏品養在深山人未識,這些活動有助加深普羅大眾對傳統文化的認知,而且瓷器在歷史上與西亞一直有很頻繁的交流,很切合近期『一帶一路』的發展」。對於香港將建造『故宮博物館』的消息,他認為未來在西九建成的博物館,對於香港文物界和收藏家來說都是一個喜訊:香港一直是一個很聚寶的地方,因為不受內地文物法的規管情況下收藏了許多國寶的人可以放出來展覽 『故宮博物館』可以讓我們和來自內地的專家就文物鑑賞知識及經驗交流,長遠而言有助文化的傳承。」

 

  我常常覺得贋品收藏家除了眼光差勁、對古董文物只是畧識皮毛之外,總是指摘別人無據打假、抱怨拍賣行打壓民間藏品。現實是任何一間拍賣行也不可能隻手遮天,因為世上並非只得佳士得和蘇富比兩間拍賣行,真品和精品永遠不愁找不到出路。抱怨拍賣行打壓民間藏品的人都是吃拍賣行閉門羹吃到怕的贋品、垃圾收藏家、國寶幫。

 

  其實拍賣行「求貨若渴」,如果他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或其他藏品是真品,任何一間拍賣行都會搶拍,怎會拒諸門外?

 

  更可笑的是他說很樂意借出自己的收藏品供政府或私人機構舉辦一些展覽、跟來自內地的專家就文物鑑賞知識及經驗交流。他真的相信自己有眼力、自己的藏品是真品,還是在自欺欺人?

 

  正如讀書一樣,搞收藏是要講一點天份的,沒有天份的人最好不要搞收藏,以免出醜露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