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2017

奸人當道,好人遭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去年國寶幫幫眾李舒弟狀告西風名譽侵權案,經過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的終審判決,及浙江省文物局在去年9月的發文明確指出李舒弟捐贈的是贋品之後,李舒弟買假、藏假、捐假一事已告一段落,打假幫最終勝了一仗。

 

  隨後邱季端、丘小君等國寶幫成員又狀告媒體人項某「刑事誹謗罪」,意圖將他送進監獄,用心不可謂不惡毒,但最終還是輸了官司。

 

  這兩樁官司反映出國寶幫諸人為了維護本身的利益,已到了狗急跳牆的地步,對所有揭露他們的私隱、齷齪骯髒之事的媒體人、藝評人宣戰,但邪不能勝正,他們在法院連輸兩場,現在只能茍延殘喘。

 

  國寶幫諸人要維護的利益何在?有人意圖以捐贈之名博取一個愛國收藏家的名聲;有人以元青花權威自居,販賣假元青花;有人以海外陶瓷專家的身份出席鑑寶活動,指鹿為馬,濫收鑑定費;更有人胡亂發出鑑定證書,騙取鑑定費。

 

  這一幫害群之馬個人道德淪喪,為害古董陶瓷收藏界至大至深,令到稍有良知的古董陶瓷愛好者、收藏家、藝評人、古董商不得不跟他們打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峽江雲水圖卷》      來源:北京榮寶

《峽江險水圖卷》       來源:上海嘉禾

  最近微博流傳一篇「畫家死後再創作!陸儼少死後20年再創鉅作,賣出3千萬天價」的文章,引起中國書畫收藏界的極大迴響。

 

  文中提到2014年10月31日在上海嘉禾秋拍《風流今見》──陸儼少大師作品專場第七期的拍賣會上,其封面作品《峽江險水圖卷》以680萬人民幣起拍,經過多輪競價,牌號8263號的競拍者以2600萬元人民幣拍得,連佣金為2990萬元,創下了陸儼少有拍賣紀錄以來歷史第七高價。

 

  文章作者指出《峽江險水圖卷》其實是一張經過「深加工」的陸儼少作品。作者發現2004年5月17日在北京榮寶春拍,一張無陸儼少本款,標有陸儼少夫人朱燕因舊藏的陸儼少《峽江雲水圖卷》作品與嘉禾2014年秋拍陸儼少《峽江險水圖卷》驚人的相似,但是又有很大的不同,嘉禾這件多了陸儼少的本款,畫卷尾部加了些江堤,其餘遠山、近水、漩渦、帆船、居然一模一樣!還重新加了紅色和藍色,使畫面更加鮮豔。

 

  作者對比後發現《峽江雲水圖卷》、《峽江險水圖卷》竟然是同一件作品,十年後再次上拍居然改頭換面,從淺絳山水變為重彩山水,無本款變成有本款,還直言其中的目的不言而喻!那麼是誰有這樣的能力可以使這張畫改頭換面最終瞞過了所有的人,創出陸儼少畫作天價呢?

 

  作者的矛頭直指陸儼少的兒子陸亨,質疑此手卷在2004年榮寶拍賣時沒有引首和題跋,而在嘉禾拍賣時被陸儼少還魂加了引首,陸儼少還魂又寫了上千字題跋,洋洋灑灑一大篇。並且,其在嘉禾拍賣圖錄中,還特地寫了賞析文章,無非是為了證明此手卷是陸家的重要藏品,達到宣傳的效果。

 

  作者亦指出同一畫家的作品價格高低,有本款和沒本款,水墨、淺絳還是重彩都是起了決定性因素,價格差十倍比比皆是。拍賣公司利用競拍者對畫家親屬的信任,開動強大的商業宣傳機器(某某大師晚間專場拍賣),刪除之前的所有拍賣紀錄以達到掩人耳目的目的,有預謀有計劃地通過造假來謀取暴利,這種欺詐行為理應被世人所唾棄。當然,拍賣公司也可以將此責任推為畫家死後還魂再創作!

 

  作者點名質疑上海嘉禾拍賣公司、陸亨通過造假來謀取暴利,有沒有構成「刑事誹謗罪」?如果作者所說屬實,除了「刑事誹謗罪」不能成立之外,有關政府部門還可以追究上海嘉禾拍賣公司和陸亨合謀詐騙、徹查買家是否牽涉其中,他有沒有將《峽江險水圖卷》抵押給銀行騙取融資。

 

  這一椿揭露通過造假來謀取暴利的事件最弔詭的地方是嘉禾拍賣公司在它的官方微博發出一份《嚴正聲明》,矛頭不是指向原文作者,也不是針對以公號形式轉發的汪因風,而是針對在朋友圈轉發這篇文章的獨立媒體人項某,指摘他通過朋友圈及微信群等方式不斷惡意轉發擴散,警告他要立即停止惡意詆毀及傳播不實文章的侵權行為。

 

  從上海嘉禾發出的《嚴正聲明》來看,它的管理層已經進退失據、方寸大亂。拍品的真實性受到公眾質疑,拍賣公司理應提出論據反駁或默不作聲,上海嘉禾卻選擇恐嚇獨立媒體人,除了自己引爆一場公關災難,亦讓中國書畫收藏界坐實《峽江險水圖卷》是一張經過「深加工」的陸儼少作品。

 

     中國大陸各地有超過一千間拍賣公司,假拍、拍假事件可以說是無日無之,《峽江險水圖卷》只是冰山一角。

 

     有讀者問如何避免在又深又混的拍賣水中沒頂,我的意見是盡信書(拍賣目錄)不如無書、自己不懂的不拍、商譽不佳的拍賣公司不拍、拍賣公司大力吹捧的拍品更加不要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