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2017

故宮分館的風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夏天我時常去西九文化區海旁釣魚,已經很多年,每次經過,放眼所見都一片荒蕪,直至前幾年才見到戲曲中心、M+視覺藝術博物館動工。戲曲中心去年中才舉行了升頂慶祝儀式,要到2018年才正式啟用,M+視覺藝術博物館要到2019年才對外開放。

  「官到無求胆自大」的林鄭月娥果然是巾幗不讓鬚眉,比梁振英更加蠻橫,完全當立法會、城規會和香港廣大市民透明,只憑長官意志一味蠻幹,矢志在西九龍文化區興建北京故宮博物院分館──故宮文化博物館,為自己的政績工程加分、為出選特首鋪路。

 

  這一個零諮詢的文化項目,稱之為林鄭月娥個人的政績工程並不為過,她繞過公眾諮詢、立法會、城規會,一意孤行,無非是向中央送禮、同時展示自己的強勢管冶能力。

 

  林鄭月娥將大陸官場流行的一套,由長官說了算的長官意志搬來香港,由她一人說了算,這種所作所為確是當程序如無物。

 

  自從梁振英上台之後,特區政府的管冶變得禮崩樂壞,一個本來可能造福學子、提升香港廣大市民對中國古代文化藝術的認識的文化項目,經林鄭月娥一味蠻幹後,頓時變成她個人的政績工程,將來這個文化項目會不會挑起連綿不絶的司法覆核、抗議聲音,令到工程一拖再拖,我拭目以待。

 

  面對各方對零諮詢的質疑,林鄭月娥反駁經費來自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不是由政府出資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故此不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因此亦無須作任何公眾諮詢。林鄭月娥此言差矣,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用的雖然不是公帑,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錢,但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顧名思義是用作慈善用途而成立的基金,基金的撥款應該有益於社會最廣泛階層的項目,例如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等。林鄭月娥為了個人的政績工程、選舉工程,向馬會撳錢一撳就是35億,這個做法有沒有剝削清貧學子、貧苦大眾應得的資助、福利,我認為無論林鄭月娥的胆有多大,也不敢正面回答。

 

  至於她說不作公眾諮詢是不想「令到某方面尷尬」,無疑是說白了,原來在林鄭月娥心中,某些人的面子比香港人的福祉更為重要,如此「識做」、擦中央鞋擦到出面、罔顧市民福祉的林鄭月娥,下屆特首選舉誰與爭鋒?

 

  用35億在西九文化區興建北京故宮博物院分館──故宮文化博物館,將來展覽的又是甚麼國寳級文物?西九文化區的管理層沒有說,我相信這一班外行也不清楚,亦沒有話事權,全部由北京故宮決定。既然是借來的文物,香港藝術館不是一樣可以用作展覽場地?用35億興建一個昂貴的展覽場地,除了圓了某些人到死都要的面子、成為林鄭月娥個人的政績工程,對普羅大眾有甚麼大好處?

 

  故宮文化博物館將來由一班對中國古代文物不十分熟悉的人領導,它將來會不會成為另一間「浙師大」、「北師大」,展出的文物大部份是贋品?如果將來展出的是嚤囉街地攤貨的貨色,興建一間35億的博物館展出這樣的貨色,會不會成為一個笑話?管理層裡面誰人有資格替香港把關?

 

  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幾十萬件館藏品,大部份是49年後在全國各地出土的文物,小部份是清宮舊藏、向民間徵集和來自民間捐獻,這些館藏品與台北故宮的相比較,在藝術價值方面來說可以說是大為遜色,將來展出甚麽東西,香港市民有沒有說不的權利?林鄭月娥會否又一次不想「令到某方面尷尬」而讓出管理權,由北京故宮博物院說了算?

 

  故宮文化博物館花費35億,只為北京故宮博物院,即是中央服務,不能展覽其他文物或來自民間的捐獻,似乎已成定局。中央要面子、林鄭月娥要政續工程,卻由香港整個社會埋單,是誰人造成這個局面?

 

  我可以接受的方案是將來展出的文物一定是國寶級的文物,如果將來展出的文物是贋品、普品,香港社會是不值得為這頭大白象付出沉重的代價的。

 

  我認為最理想的做法是將整個項目推倒重來,由公眾諮詢開始,但林鄭月娥「官到有求胆自大」、選舉工程如箭在弦,會聽得入耳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