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2016

揀投資工具,「茅台」定「紅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紅酒作為一種投資工具,已經在全世界流行了很多年,想像不到的是最近十年八年,貴州茅台酒竟然在中國大陸興起,成為另一類投資工具。

 

  我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尖沙咀彌敦道瑞興百貨公司的酒窖藏有一支1954年的La Romanee Conti,標價十多萬港元。十多萬是怎樣的一個概念?當年我在銀行上班,月薪只得幾千元,一支La Romanee Conti就是我幾年的薪金,我當年不被嚇一跳才奇怪。

 

  一、兩年之後,銀行資助我在生產力中心讀一個電腦課程,在班上認識了瑞興百貨公司的太子爺。他是特許會計師Chartered Accountant,人非常隨和,滿口英式英語,非常流利。我是數字盲,電腦程式又渉及很多邏輯、二進位、十六進位等等,常常令到我頭昏腦脹,他是大好人,有問必答,幫了我很大的忙,到了年終考試,每個同學都非常緊張,只有他輕鬆如故,他說一個CA頭銜已經足夠行走江湖,不需要另外一張「沙紙」,最終他連評核試都沒有考。

 

  有一天我好奇問他關於他公司酒窖那支La Romanee Conti的事,他說出產葡萄釀製La Romanee Conti的一小塊地皮是全世界最貴的地皮,而用當地葡萄釀製的酒亦是全世界最貴的酒,我聽後半信半疑,因為當年我以為全世界最貴的酒是干邑白蘭地!

  80年代中我曾經興致勃勃參加一個紅酒課程,還買了一本「Masterglass」自修,後來才發覺我的味蕾相當遲鈍,想裝也裝不成上等人。

 

  頂級茅台我也喝過。2000年中我時常上北京看貨,如果洪老闆人在北京,他一定邀請我去北京中國大飯店吃飯、飲酒、聊天,他說30年陳的茅台很醇,容易入口,但不要飲太多,因為容易醉。

 

  紅、白酒拍賣會我參觀過幾次,每次都只是抱着好奇心參觀,從來沒有舉過牌。世上有很多事情我不明白,一支紅、白酒可以賣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便是我不明白的其中一種事情。

 

  紅、白酒固然有值得欣賞的地方,但喝一口就是將幾千元、甚至將幾萬元喝下肚的豪氣,我沒有。當然,如果不用我付鈔,將幾千元、甚至將幾萬元喝下肚的這一點點豪氣,我還是有的。

 

  我生平喝的第一支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是30年前一個好朋友送的,我一直捨不得喝。有一年的平安夜,我已經上牀睡覺,幾個豬朋狗友按門鈴把我吵醒,說要跟我一起喝酒共渡平安夜,喝的不是他們帶來的平價酒,而是我的82年拉菲。

  以茅台酒作為一種投資工具,在中國大陸只有短短10年歷史,其中以「1995-1996鐵蓋茅台」最為炒家熟悉。據報導這一種茅台的漲幅驚人,在2012年左右,它的拍賣價大約 5,000元人民幣一瓶,到了去年秋拍,一瓶「1995-1996鐵蓋茅台」的拍賣價已升到7,000元人民幣,而今年秋拍至今,一瓶「1995-1996鐵蓋茅台」的市價已漲到13,000元人民幣,可見炒味濃得化不開。

 

  有人說「茅台酒絕對是一個很不錯的投資標的,既有一定的傳世量,又有一定的稀缺性,作為標杆性的高端白酒,茅台絕對有著相當的剛需..... 絕對是喝一瓶少一瓶的。」這個說法固然沒錯,但投資者不能忽視真假茅台的比例是1比10、「舊瓶裝新酒」、甚至於「舊瓶裝假酒」這幾類情況。

 

  另一種投資者更加不能忽視的情況是「目前有幾家拍賣行的茅台全部都是採用了統一供貨商的方式,即一場拍賣會上所有的茅台都來自於一家有著絕對實力的大型供貨商,這樣對來源的可靠性和性價比可以有一個統一的掌控。」換句話說,當貨源歸邊的情況出現,價格就容易受到操控。

 

     如果要我選擇投資茅台還是紅酒,我還是會選擇紅酒,起碼我會睡得比較安寧,不用擔心紅酒的市價大上大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